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山藥就是淮山 健脾補肺


山藥不但是營養食材,也是一味好中藥,中醫認為山藥具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等功效。(資料照)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山藥就是淮山,在中醫的藥方裡,淮山可是一味中藥材,而在中醫師所開的方劑裡,需要健脾胃、補肺益腎時,就會加上淮山,至於在平常的藥膳中,四神湯裡就會加入淮山,並廣為民間所使用。
 許多滋補的中藥方劑裡,例如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蔘苓白朮散等這些中藥方劑,都有淮山這味藥;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林恭儀表示,山藥就是中藥淮山,有關淮山中藥材的藥效,就有不少的研究,甚至有研究發現,淮山可治男性癌症,但所研究的樣本數較少。
 中醫認為山藥具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等功效;林恭儀醫師指出,民間常食用的四神湯裡就有淮山,加上豬腸或是豬肚,就是很好的藥膳,能夠健脾胃,補肺益腎。
 台灣的菜市場裡,就常會看到有四神湯販售,四神湯裡應有淮山、蓮子、芡實、白果,因為這四味藥在中藥中被稱之為「四臣子」,閩南語發音即為「四神」,因而得名;也有人會將這四味藥加加減減的增加了薏仁或是茯苓,改去芡實或白果,以節省成本。
 為確認山藥的食用價值,農委會曾委託研究單位研究山藥的功效;結果顯示,山藥對於肝臟、腎臟的代謝損傷,有顯著的預防作用,且山藥具有降低血清三酸甘油酯濃度的效果,也發現山藥具有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的生長,農委會並因而推廣種植及鼓勵民眾食用。
 山藥可以打汁加在牛奶裡飲用,也可加在果汁中飲用,山藥還因為有女性荷爾蒙,女性常食用山藥,據稱有美容養顏的功效呢!山藥甚至還被製作成美容乳液,附加價值相當高。

本文轉載自2010/10/28"中華日報醫藥網"


澱粉類 可做主食

《2010/10/12 20:18》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吃山藥已流行好一陣子,山藥可生食,將山藥削皮後,切片,再沾著芥末食用,或是可切塊燉煮排骨湯;不過,營養師提醒,山藥雖然確實含有諸多營養成分,但卻主要是含澱粉,可做為主食,所以,也不宜吃多。
 山藥其實在古時候即有被充分利用,不只是食材,更是藥材,但是在以食材利用時,可得要注意食用量;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呂欣容營養師表示,山藥其實可做為主食,因為也含澱粉量,但如果有糖尿病,或是要減肥者,就得要計算攝取量,不要食用過多。
 有關山藥的研究很多,有研究發現,山藥含有澱粉、膽鹼、尿囊素、糖蛋白、氨基酸、維生素 C、鈣、磷、鐵、甘露聚糖、植酸等 20多種營養素,且山藥具有滋補細胞、強化內分泌、補益強壯、增強機體造血功能等作用,山藥並可改善機體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等,對延緩衰老也有著重要作用。
 根據一項動物實驗即顯示,以山藥來餵養小鼠,結果發現山藥可提高老齡小鼠的游泳耐力,可改善與運動機能相關的一些生理指標,且能延緩小鼠的胸腺和脾臟組織結構,顯然是具有抗衰老作用。
 山藥有好多品種,有白色山藥,也有紫色山藥,各有不同的風味,削皮後會有黏液,有不少人在削皮時手會發癢,這和芋頭也會產生的癢感相同,主要是因為山藥黏液中所含有的成分植物鹼,以及山藥皮裡面有皂角素,都是造成在接觸到這些成分後而會使手發癢的原因;其實,去山藥皮想要使手不癢,可戴手套去皮,或是先用開水燙一下,再去皮,使這些成分減少後,手也就不會癢了。


本文轉載自2010/10/28"中華日報醫藥網"

含女性荷爾蒙的異黃酮 乳癌不可多吃

《2010/10/13 18:16》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山藥是個好食物,而且也是一味好中藥材,但是,由於山藥還含有如女性荷爾蒙的異黃酮成分,有乳癌的病人,可千萬不可多吃,尤其是坊間有製成山藥膠囊的保健食品販售,乳癌病人更應忌用。
 乳癌已是女性好發癌症的首位,根據衛生署民國 95年癌登資料統計顯示,新增乳癌約有 7000例,且好發年齡在 40至 50歲之間,比歐美國家好發年齡提早 10歲;在乳癌防治基金會所舉辦的乳癌病友會中,或是乳癌防治相關講座時,往往就有不少人會詢問,該吃些什麼食物來防癌與抗癌,甚至有病友會諮詢,山藥是否可以抗癌,以及在乳癌手術後是否可以食用山藥。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乳癌病友對於在治療階段,可以吃什麼,或是要吃什麼才對身體有益,確實是大家都非常關心的問題;至於山藥這個食材,確實含有女性荷爾蒙,雖然含量不多,但若是有在吃荷爾蒙藥物時,則還是少吃為宜。
 日常生活中,確有很多可以食用的植物,而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植物可分上、中、下三品,列如山藥、大豆等即是屬於上品,吃了有益,多吃無害;張金堅教授指出,但對於乳癌病人而言,要將山藥當食物吃是可以的,但也不宜多吃,且應該要均衡飲食,不要刻意單挑一項食物。
 另外,對於坊間有將山藥萃取後製成保健食品的膠囊,宣稱可以做為抗癌或增加抵抗力;張金堅教授則強調,乳癌病人就不適宜食用此類保健食品;畢竟山藥中是含有女性荷爾蒙成分,萃取的山藥所含劑量可能會過大,乳癌病人就不宜使用。

本文轉載自2010/10/28"中華日報醫藥網"



山藥皮易導致皮膚過敏

■王郭丹鳳

 山藥因其營養豐富,自古以來就被視為物美價廉的「補品」,既可作主食,又可作蔬菜,還能製成小吃或甜點。山藥含有膽鹼、黏液質、蛋白質、脂肪、醣類和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物質,是公認的滋補佳品。

 山藥補而不滯,不熱不燥,能補脾氣而益胃陰,是培補脾胃性質平和的藥物,適用於精神倦怠、食慾不振、身體虛弱、消化不良、胃腸不佳,甚至亦可作為婦女滋潤皮膚,美容養顏的食品。

 山藥含有粘液性蛋白及酵素等成分,具有提高消化能力,強壯胃腸功能的滋補效果。尤其適合老年人或身體虛弱的人,因為這些人常會有大便溏瀉,久而久之,容易頭暈目眩、形體憔悴、臉色蒼白。此時,將山藥和梗米一同熬煮成山藥粥食用,除了可強壯消化功能減少腹瀉現象外,對虛弱體質也有滋補改善。

 山藥富含澱粉質可取代米飯作為日常食糧,改善糖尿病患的血糖,但這畢竟是一種食療方式,改善效果不是速效型,必須持之以恒,適量攝取,才是養生之道。過量食用會造成便秘,加上山藥很容易受高溫破暖,而喪失其酵素作用。若需補陰生津止渴,治虛勞咳嗽時宜生食,較能保持山藥的原味,並減少養分的流失;要達成健脾止瀉,治腎氣虧虛作用,就要用米麩炒過再入藥。
 切段而暫時不食用的山藥,因切口處易氧化,可將切口先泡米酒,然後以吹風機吹乾,促使傷口癒合,再用餐巾紙包好,外圍捆幾層報紙,放在陰涼處即可。

 山藥切片後需立即浸泡在鹽水中,以預防氧化發黑。新鮮山藥切開時粘液中的植物鹼易傷手,如不慎粘到手上,可以清水加少許醋洗。好的山藥外皮無傷,斷層雪白,粘液多,水分少。食用時應去皮食用,以免產生麻、刺等異常口感。

本文轉載自2011/11/28"中華日報醫藥網"

山藥 物美價廉補虛聖品
■呂晃禎 
 山藥中藥材稱淮山或懷山藥,是薯蕷科多年蔓生草本植物的塊莖,不論生食或熟食皆兩相宜,是既普遍又營養的食材。山藥不只是很好的食材,也是很重要的中藥材,自古以來就被視為是物美價廉的補虛聖品。
 山藥味甘、性平、入肺、脾、腎三經,是和緩平穩的補品,具有補而不膩,溫而不燥的特點,「神農本草經」將它列為上藥,歷代醫家皆奉為「理虛要藥」,老人及小孩皆非常適宜,用於兒科慢性腹瀉更是效如桴鼓。近年來廣為大眾服用的補養劑「六味地黃丸」出自宋代兒科名醫錢乙「小兒藥證直訣」,和調理腸胃系統的名方「蔘苓白朮散」山藥都是重要的主成分之一。山藥除能補養脾胃、補腎澀精、也有益肺生津之效,善治肺虛喘咳、腎虛遺精、脾虛食少、久瀉、不止、帶下、瀕尿、虛煩消渴等症。
 中醫所說的消渴症就是糖尿病,國內外針對山藥和八味地黃丸用於治療及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研究非常多,其效果已多方面證實,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山藥含副腎皮質荷爾蒙,可促進胰島素正常分泌;山藥所含多種植物性荷爾蒙及胺基酸,可以穩定身體功能正常、更替新細胞、代謝壞細胞、使細胞變異率下降。
 山藥中的皂甘為多酚的一種,經動物實驗可防範化學性引發之肺腫瘤,並可阻止因亞硝酸鹽誘發的癌變現象,具有防癌作用;科技部針對山藥預防癌症議題,也投注不少經費做相關的研究。山藥中之黏液多糖體除可促進腸胃道內,蛋白質和澱粉的分解與吸收外,尚能與有機鹽結合,維護骨質及軟骨的彈性,對於骨骼疾病和骨癌都有些幫助,更能增加 T細胞、自然殺手細胞,活化巨噬細胞,提高人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成長,與靈芝、人蔘等功用相似。
 山藥食後易有飽足感,因含有水溶性纖維 -甘露糖,適合減重及糖尿病患食用,山藥含碘量很高 140毫克 /100克,而人體每日所需量為 150毫克,適量食用有助於預防甲狀腺癌、乳癌及卵巢癌發生。就其營養成份分析, 100公克山藥(家山藥)熱量 73卡、水份 82.1克、粗蛋白 19克、 粗脂肪 2.2克、碳水化合物 12.8-20克、膳食纖維 1克、粗纖維 0.3克、維生素 B1 0.03-0.11毫克、維生素 B2 0.02毫克、維生素 C12毫克、鈉 9毫克、鉀 370毫克、碘 140毫克、鈣 5毫克、澱粉脢、皂甘、膽鹼、植物性荷爾蒙等。
 山藥雖好,不過使用上也不是完全沒有禁忌,對於大便乾燥或易便秘、或濕熱實邪即火氣大、急性感染期皆不宜。另,山藥含有女性荷爾蒙雌激素,長期食用過多易誘發大腸黏膜產生息肉,一般用量煎服以 30克為原則 如大量可至 60-250克,粉末每次 6-10克為原則,如需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載自2014/04/17"中華醫藥網"




山薯(補脾養胃、生津益氣)
■平凡2015-07-02
又叫:山藥、淮山、廣山藥、薯蕷、山芋。
生長環境:多生於向陽山坡及多為栽培。
來源:為薯蕷科多年生草質藤本植物,薯蕷屬塊莖供入藥用。
採收加工:秋天7~8月開花,冬季春末初採挖,洗淨,去外皮,切片,曬乾或烘乾。
性能:山藥根莖味甘、性平,具有補脾養胃、生津益氣、補腎益精、滋補虛損之效。
應用方法:
1.脾虛泄瀉:山薯、苡仁各30克、蓮肉、白扁豆、土黨參、炒白朮各15克,共研細粉,每次用12克加水煮成糊狀服用,1日3次,連服5天,或廣山藥30克、五指毛桃根25克、土黨參、蓮子各15克、山楂10克水煎服用。
2.氣虛無力:淮山15克、金錢狗25克、小本牛乳埔30克、千斤拔、大棗各12克水煎分2次服用。
3.肝腎虛弱、喘嗽、遺精、遺尿、頻尿:淮山25克、熟地15克、山茱萸6克、五味子3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5/07/0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