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藥補血效果好

■王中


在中醫理論中,血是人體攝入的水谷經過氣轉化而成的,與心、脾、胃、腎等臟腑都有密切關係。心生血、肝臟血、脾統血、心、脾、肝分別主宰的運行和儲藏。血與氣關係密切,不僅生成與氣有關,運行也需靠氣的推動。因此,氣虛的病人常伴有血虛,臨床醫師開藥時,補血補氣都要兼顧。

 血虛的臨床表現為貧血、神經官能症等,病人多有面色不華或萎黃,心悸眩暈,氣短無力,體虛疲乏,指甲色淡,月經不調,失眠多夢,經後腹痛,脈細舌淡等。這類症狀的常用調理藥物有當歸、白芍、熟地、阿膠、何首烏、龍眼、紫河車等,如需補血的同時兼顧養氣,還可以適當補充一些黃 ?、黨參、甘草等補氣藥,二者相輔相成,能夠增強補血的效果。

 中藥常用的補血方劑有四物湯、當歸補血湯、健血沖劑、十全大補湯等;補血中成藥有當歸補血膏、桑葚蜜膏、阿膠補血膏、養血生髮膠囊、歸芍地黃丸等。

 當歸補血膏具有養血益氣,活血調經的功能,主治氣血虧虛所致的面色萎黃,眩暈乏力,頭昏頭痛,心悸神疲,肌肉消瘦,月經不調等症狀。

 桑葚蜜膏具有養血潤燥,滋補肝腎之功效,主要治療肝血虧虛,腎陰不足導致的失眠健忘,頭暈目眩,精神疲憊,鬚髮早白及年老血虛,腸燥便秘等症,但脾虛胃寒泄瀉者不能服用。

 阿膠補血膏是養血滋陰,補中益氣的良藥,對久病體弱,血虛陰傷所引起的目暗不明,視物昏花,月經量少,虛勞咳嗽等症有特效,健血沖劑的養血益氣,袪瘀生新功效明顯。放、化療後以及職業性原因不明的白細胞減少症,服用它能夠有效增強人體免疫力,養血生髮膠囊的養血補腎,袪風生髮作用明顯,主治血虛腎衰所導致的脫髮,病後產後脫髮,脂溢性脫髮,頭皮發癢等症。

 歸芍地黃丸具有補血滋陰之功效,主治血虧陰導致的頭昏眼花,目暗不明,心悸怔忡,失眠多夢,潮熱盜汗,口燥咽乾,兩 ?疼痛,月經不調等症,以淡鹽湯或溫開水沖服丸藥。

本文轉載自2011/11/2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