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乾癬 忌用類固醇


丹皮、赤芍、生地、白花蛇舌草、梔子、連翹為常用治療乾癬中藥。

 「陳醫師,我的乾癬又加重了,怎麼辦?」林小姐嘆口氣,近來工作壓力大,原本已控制穩定的紅斑和脫屑,又開始反覆發作了,手、腳、臉、頭皮、身體都有,真是困擾。
 乾癬,又叫牛皮癬,是一種反覆發作,很特殊的皮膚病,並不會傳染。大多數患者都有三十歲至四十歲間發病,大部分的乾癬,好發於頭皮、四肢伸側、軀幹和會陰部,稱為尋常性乾癬。
 人體免疫系統中的T淋巴球會在發現外來物入侵人體後,開始被活化而啟動免疫系統,釋放出許多發炎物質以對抗外來物的入侵。但乾癬患者的T淋巴球卻被活化並對抗自己的細胞,且釋放發炎物質到皮膚,因而造成皮膚的發炎現象,使表皮因受傷而不斷增生,這種免疫系統的不平衡,造成了乾癬的發生。
 常見誘發乾癬的成因如下:
     1.外傷:最常見的原因,在皮膚受過傷的部位,極易產生新的乾癬,稱 koebner's現象。
     2.感染:感冒、喉嚨發炎等疾病,由於會有全身性的不舒適,常使乾癬長的更多。
     3.壓力:約有 30~ 40%的患者,自覺壓力會使病情惡化,在小孩子此種現象更高達
                    90%。
     4.藥物:類固醇用於口服或注射後,病情迅速改善,但藥效過後,乾癬馬上火山爆發,雨
                    後春筍般,一片一片長出,因此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是絕對禁忌。

    乾癬的皮膚表現有四大特點:
     1.界限清楚而明顯
     2.表面有鬆散的銀屑
     3.在皮屑之下的皮膚為滑亮均質的紅斑

 乾癬古稱白疕,在中醫古文獻中有「乾癬」,「疕風」,「銀錢瘋」,「白殼瘡」,「蛇風」記載,主要病因為內有血虛,外有燥邪,內外因相互作用而發病。治以養血潤燥,涼血清熱,養血去風為主,方以消風散、銀翹散、當歸飲子為主,加減水牛角、丹皮、赤芍、生地、全蠍、白花蛇舌草、紫草、丹參、桃仁、紅花、地 ?子、梔子、何首烏、女貞子等。配合穴位埋線,針刺絡放血,可有效改善乾癬。

 減少精神壓力,避免過度疲勞,不要亂服用藥物,乾癬是可以控制下來,過正常的生活。

 照片註解:

 丹皮、赤芍、生地、白花蛇舌草、梔子、連翹為常用治療乾癬中藥。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1/11/1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