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食療能催乳

■王中
 中醫認為,產後乳汁甚少或全無的原因,多由產婦脾胃虛損或分娩失血過多導致氣血不足所致。對此,我國中醫學食療及藥膳對催乳有較好效果。
  1.豬蹄 1隻,通草 2.4克,加水 1500百毫升,放沙鍋內燉煮,先用大火燒開,再用文火燉 1至 2小時。稍涼先喝湯,分 2次喝完。每日 1劑,連服 3到 5天。
  2.大鯽魚 500克,除鱗去內臟,洗淨、加清水和黃豆芽同燉,稍涼後即喝湯,每日喝 2次,連吃 3到 5天。鯽魚湯有消腫脹、利水、通乳之功,不可煎炸食。
  3.乾黃花菜 25克,瘦豬肉 250克,放鐵鍋或沙鍋中加水同煮,或與豬蹄一個同煮食。肉、菜、湯全食,每天 1劑,連吃 3至 5天。黃花葉治婦人乳閉,但不宜用鮮黃花菜。
  4.花生仁(不去紅膜) 150克,紅糖 30克,黃酒 50毫升。將花生加水煮熟,放入紅糖、黃酒、略燉一會,花生和湯一起吃,每天 1次,連吃 3至 5天。
  5.生南瓜子仁 200克,研粗末,焙乾加白糖拌勻。每次 30克,溫開沖調服,每天早晚空腹時各服 1次,連服 3至 5次。

本文轉載自2011/11/0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