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有助睡眠的十種食物

■王中
 人的一生中,睡眠占去約 1/3時間,一旦長期睡眠不好,不但面帶容,看似未老先衰,更重要的會影響身體健康。
 這裡介紹一些既有營養價值,又有助睡眠的食物,可參考選用。

 小米 性微寒,具「健胃、和脾、安睡」功效。研究發現,小米含豐富色氨酸,其含量在所有谷物中獨占鰲頭。色氨酸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一種使人欲睡的神經遞質──五羥色胺,使大腦思維活動暫時受抑制,產生困倦感。另外,小米含豐富澱粉,食後產生溫飽感,可促進 ?島素分泌,提高入腦內色氨酸的量。小米熬成粥,臨睡前食用,可使人安然入睡。

 龍眼 其味甘、性溫,具補心益腦、養血安神功效。臨睡前飲用龍眼茶或取龍眼加糖煎湯飲服均可,對改善睡眠有益。

 水果 水果中含果糖、蘋果酸及濃郁芳香味,可誘發機體產生一系列生化反應,生成血清素,有助進入夢鄉。

 蓮子 蓮肉味澀性平,蓮心味苦性寒,均有養心安神之效。「中藥大辭典」稱其可治「夜寐多夢」。研究表明,蓮子含有蓮心 ?,芸香 ?等成分,具鎮靜作用,可促進胰腺分泌胰島素,使人入睡,睡前可將蓮子用水煎,加鹽少許服用,或將蓮子煮熟加糖食用亦可。

 桑葚 其味甘性寒,能養血滋陰,補益肝腎。「隨息居飲食譜」載,「桑葚聰耳、明目、安魂、鎮魄」。常用來治療陰虛陽亢引起的眩暈失眠。取桑葚水煎取汁,入陶瓷鍋內熬成膏,加蜂蜜適量調勻貯存,每次 1至 2匙,溫開水沖服。

 葵花子 含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可調節腦細胞新陳代謝,改善腦細胞抑制機能,睡前嗑一些葵花子,可促進消化液分泌,有利消食化滯,鎮靜安神,促進睡眠。

 核桃 味甘性溫,是很好的滋補營養食物,能治療神經衰弱、健忘、失眠多夢。取粳米、核桃仁、黑芝麻,慢火煨成粥食用,可用白糖調味,睡前食用效果好。

 紅棗 性溫、味甘、色赤、肉潤,具補五臟、益脾胃、養血安神之功效,對氣血虛弱引起的多夢、失眠、精神恍忽有顯著療效。取紅棗去核加米煮爛,加冰糖,阿膠用又火煨成膏,睡前服 1至 2調 ?。

 蜂蜜 具補中益氣、安五臟、和百藥、解百毒之功效。對失眠患者療效顯著。每晚睡前取蜂蜜 50克,用溫開水沖 1杯飲用。

 牛奶 是理想的滋補品,臨睡前喝 1杯,可催人入睡,對老年人尤為適合。


本文轉載自2011/11/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