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視力突然惡化 原田氏症惹的禍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醫師表示,視力突然模糊與惡化,要懷疑是原田氏症作祟,
若長期未治療恐視神經損壞導致失明。(記者戴淑芳攝)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視力短時間惡化不可輕忽。醫師提醒,坊間有許多含類固醇眼用藥物,千萬不可未經處方指示就使用,否則如免疫系統出問題,很可能誘發青光眼,導致失明危險。
  1名 36歲男性因兩眼視力越來越模糊,起初以為近視加深,重新驗光配鏡仍未改善,到眼科檢查發現兩眼的眼底視網膜有數個圓頂狀凸起。進一步發現黃斑部靠近視網膜色素層細胞處有數個水泡狀凸起,為色素層細胞局部剝離,初步診斷為原田氏症。經口服類固醇治療,剝離消退,最佳矯正視力也回復至 1.0。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表示,原田氏症是少見的免疫系統疾病,原因是體內的不正常抗體攻擊帶色素細胞,好發在有色人種,但白人及黑人少見,一般會有眼科、神經、皮膚的 3大主要典型症狀,常見如視網膜底層積水、皮膚出現白斑、眉毛或頭髮變白,或頭痛、腦膜炎等,但不一定會全出現,治療後病狀會緩解,但可能復發。
    原田氏症急性發作期多半會使用含類固醇成分藥物,廖昶斌表示,過量使用類固醇的確會使眼壓升高,可能誘發青光眼,導致視神經傷害;或造成水晶體混濁,引發白內障,對視力影響極大。
 尤其有高度近視、糖尿病及有青光眼家族史或本身為開放性青光眼患者,接受含有類固醇眼藥水後,較可能眼壓過高而傷害到視神經。若長期用藥治療慢性結膜炎者,當眼睛感到悶脹或視力模糊時,應留意眼壓,確認是否誘發青光眼。

本文轉載自2011/11/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