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仙人掌(清熱消炎、鎮痛解毒)


孔雀仙人掌

■孔弟子
清熱消炎 鎮痛解毒
別名:孔雀仙人掌、火焰、老虎舌、山巴掌。
產地:種植於台灣、華南沿海、海南一般公園、學校、觀光區或鄉間人家宅居前後場所。
形態:仙人掌為仙人掌科多年生肉質植物、有時叢生呈大灌木狀、高有 3至 7尺、莖下部近木質化,圓柱形:上部肉質、扁平具節,節間倒卵形至橢圓形, 15~ 20公分,幼時鮮綠色,老時灰綠、表面光澤,散生點狀小瘤體:瘤體上密生黃色長綿毛。夏季開黃色花,近年有花農培植出紅色花朵,名之孔雀仙人掌、鮮麗悅目很吸睛。
藥用部分:藥用上均稱仙人掌、全年可採、洗淨去刺切片曬乾備用,鮮品也可用。在內服上孕婦忌用。
藥效:仙人掌味苦濇性寒,無毒。有清熱解毒、消炎鎮痛之功。
方例:
1.腸痔瀉血:與甘草浸酒服。
2.腮腺焱、乳腺炎(乳癰):單味水煎服、或配 1兩的半枝蓮、白花蛇舌草、破布鳥、水煎服。
3.心氣痛、急性菌痢:單味水煎服,或配等量的木棉樹葉,水煎服。
4.小兒白禿瘡:仙人掌草焙,油調塗之。
5.癰瘡、蛇傷:用鮮草搗爛敷患處。

本文轉載自2011/11/1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