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產後首重排惡露 補元氣

■王鼎源
 生產是結合子宮強烈收縮,陰道擠壓,骨盆鬆開等一連串的動作所完成的,其激發極度劇烈的腹痛,腰痠會引起產婦的身體大量出汗,剖腹產的腹部傷口,或自然產的陰道傷口所流出的血,以及以後排出殘餘胎盤的惡露,都造成體內水分與血液流失。
 剛產完的產婦會覺得極度虛弱,頭暈目眩,怕冷,口乾舌燥,便祕,沒胃口,腰痠無力,腹部鬆弛下墜等,這階段的飲食必須以補血益氣,排除惡露,潤燥止渴,健脾開胃,促進腸道蠕動,通便為主要目標。
 產後多睡多臥活動量少,吃得太油則不消化,且體重也不易減輕。
 口渴時不要吃油炸、醃製、辛辣或太多補藥(如當歸、黃耆、人參、肉桂等);胃口不好時吃些清淡的粥,就會逐漸改善食慾;便祕時可以吃香蕉、蜂蜜水、青菜、番薯、牛奶、豆漿等。
 藥膳方面,以補血活血,溫暖子宮,排惡露的藥物為主,補筋骨,袪風濕,利關節的藥物為輔,原則上是以補益氣血之藥為基礎,若有筋骨痛或腰痠背痛者,就加上補筋骨的藥;若消化不良、胃口差者就加上補脾胃的藥物。
 補血活血藥如當歸,川芎,紅棗,枸杞子,熟地,黃精,何首烏等;溫暖子宮、排惡露的藥物如生化湯,當歸、生薑、川芎、桃仁、桂枝等。
 補筋骨,袪風濕,利關節的藥物如炒杜仲、續斷,陳皮、秦艽、羌活、獨活、補骨脂、骨碎補、威靈仙、桑寄生、桂枝、桑枝、海風藤等。
 補脾健胃的藥物如厚朴、木香、生薑、蓮子、香附、山楂、神麴、雞內金等,便祕者加瓜蔞仁,決明子,當腹瀉者加白朮,淮山,蒼朮。


本文轉載自2011/11/0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