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泡腳食補多運動 改善手腳冷吱吱

醫師表示,中醫將手腳冰冷稱為「厥逆」,是體內氣血失調造成,原因包括陽氣虛、陰血虛及氣滯;除注重保暖外,可用熱水泡腳、食補、運動及放鬆情緒等方法改善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浩瑞表示,人體感覺寒冷時,血管會收縮,減少體熱散失,若收縮太過,四肢血液灌流過低,就會造成四肢末端冰冷,中醫稱為「厥逆」。
黃浩瑞表示,中醫觀點認為手腳冰冷是體內陰陽血氣不能相接,寒冷可能阻礙血氣流通,但真正原因是陽氣虛、陰血虛及氣滯。
黃浩瑞表示,陽氣虛者就是俗稱「冷底」的人,通常臉色蒼白、手腳冰冷、全身怕冷、精神委靡及腹瀉等現象;陰血虛者常有些微貧血、面色淡或痿黃、舌色淡,常常頭暈、心悸或健忘;氣滯通常好發於緊張、壓力大者,常見胸悶噯氣、腹痛、腹瀉等症狀。
他提醒民眾,一般手腳冰冷的調養方式多針對陽虛體質設計,若其他體質者使用,不但無法改善症狀,還可能造成病情加重,民眾應諮詢中醫師,勿亂補。
黃浩瑞表示,手腳冰冷者應注意保暖,可用攝氏 30度至 40度的溫熱水泡腳約半小時,並按摩足底中央的湧泉穴,改善循環;另外,也可適量食用枸杞、紅棗、當歸及桂圓等溫養補血的食材或紅糖薑湯,但真正解決手腳冰冷的根本之道是固定運動。
黃浩瑞說「食補、藥補,運動最補。」民眾可以健走、騎腳踏車等,這類有氧運動能改善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提高抗寒能力。

(中央社)
本文轉載自2011/11/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