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A菜菜心 養肝促消化

■王郭丹鳳
  A菜菜心(鵝仔菜心)味道清新且略帶苦味,可刺激消化 ?分泌,增進食慾。其乳狀漿液,可增強胃液,消化腺和膽汁的分泌,從而促進各消化器官的功能,對消化功能弱,消化道中酸性降低,或便祕的病人尤其有利。
  A菜菜心葉含豐富的鈣、胡蘿蔔素及維生素 C,而 A菜菜心素可促進胃液,消化 ?及膽汁分泌,有助於 B肝、 C肝病毒攜帶者及慢性肝病患者增進食慾。肝硬化合併貧血者常吃 A菜菜心,可促進有機酸和 ?分泌,增加鐵質吸收,有助於血小板上升和恢復,預防病情惡化。
  A菜菜心鉀含量大大高於鈉含量,有利於平衡體內的水電解質,促進排尿和乳汁的分泌,對高血壓、水腫、心臟病人有食療作用。
  A菜菜心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調節神經系統功能的作用,其所含有機化合物中富含人體可吸收的鐵元素,對有缺鐵性貧血病人十分有利。
  A菜菜心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素,能促進腸壁蠕動,通利消化道,幫助大便排泄,對便秘有通腸通便作用。
  A菜菜心中的某種物質對視神經有刺激作用,多食 A菜菜心使人目糊,停食數天,則能自行恢復,所以視力弱者不宜多食,有眼疾(特別是夜盲症)者也應少食。
 燙 A菜菜心時一定要注意時間和溫度,燙的時間過長,溫度過高會使 A菜菜心綿軟,失去清脆的口感。
  A菜菜心是傳統的豐胸蔬菜,與含維生素 B群的食物同食,具有調養氣血的作用,可以促使乳房部位豐滿。烹飪 A菜菜心前需先擠乾水分,可增加 A菜菜心的脆嫩,但從營養角度考慮,不應擠乾水分,因為會喪失大量的水溶維生素。

本文轉載自2011/11/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