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補冬養生 4虛體質大不同

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黨參、白朮為冬令進補常用藥材。

立冬過了,民間傳統進補的季節到了,冬天藉由進補調理體質,是全年養生的重要時期,其原因有三:

一、因為冬天天氣寒冷,易引發或加重疾病,尤其是心腦血管病。

二、若冬天養生不好,來年易生病,所謂「冬不藏精,春必病溫」。

三、冬天「養藏」,藏精不好會影響來年的精力,所以冬天必須特別關注進補養生。

冬令進補需對證,進補是針對虛證而言,常見證型如下。

一、氣虛型:氣短乏力,容易出汗,甚至脫肛,子宮下重,舌淡且脈象軟弱無力,易疲倦,易喘,食材以紅棗、蓮子、山藥、扁豆等,藥材有人參、東洋參、黨參、太子參、黃 ?等。

二、血虛症:多由急慢性出血,慢性疾病或產後失血過多引起,頭暈耳鳴,心慌胸悶,面色萎黃或淡白,舌淡紅,脈細弱,適合血虛者食用的的食物主要有牛肉、豬肝、菠菜、桂圓肉等,藥材有當歸、熟地、枸杞、黑棗、何首烏、白芍、阿膠等。

三、陰虛型、面部潮熱、手足心熱、口乾、咽燥、心煩、失眠等,易怒、脈細、舌質紅、舌苔少。長期熬夜或失眠、更年期婦女,熱性病恢復期容易形成陰虛體質。適合陰虛者食用的食物主要有百合、甲魚、生梨、淡菜、西瓜等,藥材主要有沙參、麥冬、石斛、天花粉、知母、生地、玄參、別甲、龜板等。

四、陽虛型:平素身體虛弱、年邁體衰以及久病調養不當者,怕冷、四肢易冰冷,腰痠膝冷、頻尿、陽痿,舌質淡有齒印,脈沉細弱。補陽食材有羊肉、韭菜、牛肉、胡桃等。補陽藥材主要有:巴戟天、天仙茅、淫羊藿、肉蓯蓉、鎖陽、鹿茸、補骨脂等。

冬令進補常用藥帖為十全大補帖,其中四君子湯:黨參、白朮、茯苓、炙甘草補氣健脾、四物湯、當歸、川芎、白芍、熟地補血,加上黃 ?補氣,肉桂補陽,可酌加枸杞養肝血明目,黑棗養血入腎,杜仲補腎,桂枝、肉桂補陽,口渴者酌加麥冬、天花粉。十全大補帖大補氣血,冬令進補第一首選,做月子不可少,氣血不足,陽虛的體質,把握冬季,好好進補養生,改善體質。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1/11/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