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藥膳茶飲 抗乾癢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冬季搔癢惱人,為了改善此一困擾,台北市漢方養生聯盟建議,抵抗秋冬乾癢可運用養肝、補氣、補血的漢方養生藥膳、茶飲搭配保養,讓肌膚也能保持水分,晶瑩剔透。

書田診所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劉紹毅表示,冬季乾癢患者在飲食上忌食辛辣食物和酒精成分,以免造成皮膚微血管擴張充血或大量出汗,易引起搔癢症狀。

同時,也要避免食用蝦、蟹、貝、不新鮮的魚類,及乳酪、健素糖、優酪乳等,罐頭、零嘴、香菇、竹筍、茄子、芒果、鳳梨,以免引發過敏,使冬季搔癢的症狀惡化。

台北市漢方養生推廣聯盟顧問陳國津中醫師則表示,氣血不足、怕風怕冷的虛寒體質者,體表的毛孔收縮、皮脂腺分泌減少,易導致皮膚產生搔癢,建議可使用「十全大補湯」來保養。

「十全大補湯」包括有人參、白朮、茯苓、甘草成分的「四君子湯」可補氣健脾胃;當歸、川芎、白芍、地黃等「四物湯」可補血,能增進血脈旺盛,可使貧血與皮膚枯燥回復健康;因此在氣、血雙補下,婆婆媽媽及愛美女性們可以避免秋冬乾癢皮膚的問題,恢復水嫩有光澤,晶瑩剔透。

若覺得用燉煮嫌麻煩,陳國津表示,平常也可用簡單的潤膚養生茶飲沖泡方式來保持肌膚水嫩,如「潤膚淡斑茶」以枸杞 1錢、當歸 1錢、東洋蔘 1錢、黃耆 1錢,用熱水 300至 500cc沖泡後加蓋,待入味即可飲用,且可多次回沖,幫助保持膚色水嫩健康。

「玫瑰養顏疏肝解鬱茶」以人蔘 5片、甘草 3片、枸杞 2錢及玫瑰花 8朵,熱水 300至 500cc沖泡後加蓋,待入味即可飲用,且可多次回沖,可行氣活血、疏肝解鬱保持好氣色;「玉竹紅棗首烏茶」用紅棗 3顆、何首烏 2錢及玉竹 2錢,以熱水 300至 500cc沖泡入味即可飲用,可幫助養脾、滋潤肌膚及讓肌膚細緻。

「珍珠玉容散」也是古代宮廷貴妃相傳的潤膚品,陳國津表示,玉容散可敷可食,主要成分就是為珍珠、茯苓與綠豆澱粉,珍珠含有鈣質、十多種氨基酸和鋁、銅、鐵、鎂、鋅、錳、矽、鈦、鍶等微量元素,其中被稱為珍珠蛋白的蝸殼蛋白氨基酸,具有保濕、抗過敏、調整 PH值、活化細胞、抗老化等作用,長久使用可使皮膚細膩光澤,再加上茯苓補氣及綠豆解毒的功能,讓肌膚光滑細緻。

陳國津表示,藉由不同的漢方藥膳來抗乾癢,相信可以做為民眾在秋冬肌膚保養時的參考,但提醒民眾要使用前要諮詢中醫師或合法的中藥商,以免不合體質,得不到預期效果。

本文轉載自2011/11/2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