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冬季 癢癢癢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秋冬交替之際,是冬季搔癢開始好發的時節,雖然只是小毛病,相關症狀卻非常惱人,容易讓求學中的小孩分心,甚至造成女性於上班時極大困擾。

書田診所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劉紹毅表示,一到了冬天,全身就開始不自覺發癢,尤其晚上睡覺時更是奇癢無比,難以入眠,這就是冬季最常見的冬季搔癢。

冬季癢疹又稱缺脂性皮膚炎或老年性濕疹,主要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因為人類的皮脂腺及汗腺活性會隨年歲增長而減退甚至萎縮,因此皮膚比較乾燥。氣候溫和時,這種情形還不會太嚴重,一旦遇到低溫,皮膚血管會收縮,使得局部血液循環降低,進而減少皮脂和汗水分泌;皮膚乾燥便易發癢、發炎。如果處理不當,為了癢感而任意抓搔,很容易發生濕疹樣病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謝佳憲表示,冬季癢表現為皮膚外觀乾燥、乾癢,甚至有脫皮、紅疹、龜裂症狀,一般抓痕明顯,而且越抓越癢。最易發癢部位在頭頸顏面部、前胸、雙手及四肢外側皮膚較深色部份等暴露部位與下肢與腳踝以下血液循環不良處。

劉紹毅表示,冬季癢應治療與保養並重,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使乾燥的皮膚恢復其滋潤,避免併發成濕疹。治療以富含油脂的藥膏塗抹患部以減輕發炎反應,囗服抗組織胺止癢藥物以抑制癢感。

預防冬季癢,謝佳憲建議,要補充大量水分與皮膚油份,老人家可在白天多喝水,以避免夜尿,也可減少洗澡次數,避免水份蒸發,且沐浴水溫不可過熱,少用肥皂或只用適合乾性皮膚的肥皂、沐浴乳。

此外,泡熱水或泡溫泉雖然很舒服,但熱水也容易去除身上油脂,反而容易使皮膚乾燥更嚴重,因此在洗好澡後數小時入睡時,往往就開始產生劇烈搔癢。謝佳憲特別提醒,對老人家或者容易產生冬季癢、乾燥性濕疹的患者來說,最好不要泡熱水或泡溫泉,如果堅持要泡的話,應在水中加入一些沐浴油,減輕熱水對皮膚的傷害。

沐浴後,謝佳憲建議,老人家應塗抹含油性高的保養霜,補充不足的油份;年輕人則可在沐浴後塗抹保濕性高的保養乳液,以免皮膚太過油膩。另貼身衣物應盡量寬鬆舒適,穿柔軟棉質衣服,以避免皮膚刺激。


本文轉載自2011/11/1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