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吃素也要進補



                                          
營養師建議素食族群,可燉煮「素八珍湯」來補冬,調養生息。(記者戴淑芳攝)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時序入冬,老祖宗傳下冬令進補的傳統,透過藥膳補充營養及熱量,以抵禦嚴寒,防止外邪侵襲,惟近年茹素風氣盛行,中醫師表示,素食族群也可補冬,調養生息。 
冬季,人體新陳代謝逐漸變慢,免疫力也隨之下降,因此,古人有云:「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就是提醒在冬季應當好好調養生息,固守精氣,做好保暖,緩解寒冷對身體的侵襲,才能減低來春生病機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陳怡如表示,正確調養生息、固守精氣,要從規律均衡飲食與生活起居做起。首先在飲食方面,可食用一些肉類、南瓜、糯米、菇類、山藥、紅蘿蔔等偏溫性及平性食物,應盡量避免如瓜類、貝殼蟹類、柑橘類等涼性食物。
烹調時則可適度加入一些枸杞、紅棗、黃耆、黃精、何首烏、益智仁、杜仲、當歸等較平偏溫補又可增添食物風味的藥材。避免熬夜或在天未亮時出門活動,且注意保暖,以達到冬天藏精的目的。
不過,從中醫運氣學說來看,陳怡如指出,今年乃兔年辛卯年,運氣特點為水運不及,天氣是相對過去較燥熱的,因此盡量選擇平偏溫補藥材如枸杞、何首烏、杜仲、菟絲子等等,避免如十全大補湯等大溫大補之品。尤其腸胃不佳、有筋骨毛病者,要注意溼氣,在食材上可再適時加入茯苓、陳皮、芡實、生薑、乾薑等,以健脾燥濕或去寒濕。
針對素食族群,中醫院區營養師鍾佳倫表示,可以用「麻油炒川七」入菜,因麻油含有豐富芝麻素、芝麻酚和芝麻醇,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甚至可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因此有降血壓作用。
對於常煩惱不知如何選擇素食湯品的人,則可燉煮「素八珍湯」、「黃耆紅棗百頁湯」來調理。八珍湯功能補氣益血,主治氣血兩虛,不但可以增加血液循環,使皮膚光滑粉嫩,氣色紅潤,且以山藥,紅蘿蔔做為湯底,還可增加免疫能力。黃耆性甘微溫,具補氣升陽,固表止汗,能提高免疫力,強心、利尿、降血壓等作用。
此外,蔡佳倫也建議,享用食療藥膳之際,別忘了應加入至少一份的青菜、水果及一碗主食類,以增加纖維攝取,讓補湯充滿變化,這樣才能達成健康均衡的養生藥膳,補出好元氣、好氣色。



本文轉載自2011/12/0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