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鼻過敏 溫灸一下

火鍉針為中醫治療鼻子過敏,溫灸利器!

天氣冷了,日夜溫差大,鼻過敏的患者,鼻子癢,眼睛癢,打噴嚏,鼻塞,鼻涕倒流,流鼻水,愈來愈明顯,甚至影響到記憶力和注意力,更容易感冒,每天揉鼻子,揉眼睛,真是困擾!

引起鼻過敏的七大原因:

1.遺傳和體質:約一半的人有家族史,尤其雙親都有過敏症時,罹患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五,單親有時,亦達百分之五十。

2.感染與中毒:細菌或病毒以及這些微生物的產物作用於組織細胞,可能和引發過敏有關。

3.氣象、季節的狀況:氣溫、濕度、氣壓、陽光、空氣流通和空氣中荷電狀態對過敏之嚴重度皆有影響。

4.外傷:常見鼻部手術後惱人的鼻塞消失了,對外界的冷空氣在剛手術後無法適應的關係。

5.內分泌不平衡:女性停經及卵巢機能失調,往往增加過敏反應。懷孕可以減輕氣喘,卻增加鼻過敏症。甲狀腺機能亢奮,容易過敏,甲狀腺切除者,不易引發過敏。

6.大氣中空氣滯留而且潮濕之處。尤其樹木繁茂的地方,例如沼澤叢林中,最容易誘發鼻過敏了。

7.心理因素:在多數的過敏患者,心理因素頗具影響。

鼻過敏可分為季節性與全年性,前者常和花粉過敏有關,後者和家塵、黴菌、動物毛皮、化粧品等有關。

過敏性鼻炎屬傳統醫學鼻鼽範疇,本病的發生,內因多為臟腑功能失調,外因多為感受風寒,異氣之邪侵襲鼻竅而致。臟腑功能失調以肺、脾、腎之虛損為主,其病主要在肺,但與脾、腎有密切的關係。方以辛夷清肺湯、香砂大君子湯、八味地黃湯加減烏梅、蟬蛻、木賊草、紫胡、葛根、豬膽等,氣陰不足可配合生脈散,氣虛衛外不足則以玉屏風散為主,肺氣虛寒可配加小青龍湯。

溫灸是以特製的火鍉針,加熱到通紅後,瞬間滾繞鼻內黏膜一圈,以達到去寒濕、溫鼻的作用,臨床針對鼻癢、打嚏嚏、流鼻水嚴重者,效果很好,猶如冬天下雨,全身淋濕,升團火取暖去寒濕,針對溫差過敏,效果特別好。

穴位埋線是以特製長針,將可吸收的蛋白質羊腸線,埋入兩頰蝶腭神經節附近,配合迎香穴埋線,針對嚴重鼻塞,效果甚佳。

照片註解:

火鍉針為中醫治療鼻子過敏,溫灸利器!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11/2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