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更年期食療 改善不適症

有更年期症候群困擾的婦女,除了可尋求中醫治療,改善其不適症狀外,透過飲食的調整及適當的運動,對緩解更年期症候群也有幫助。
 平時可多補充富含異黃酮的豆漿,還有堅果類食物,如杏仁、核桃、腰果等及南瓜富含維生素 E,瘦的牛、羊、豬肉等富含維生素 B1,可消除疲勞,安定神經。
 此外,髮菜、芝麻、海帶、牛奶、優酪乳、低脂乳酪及魚中含較多鈣質,防止骨質疏鬆;多食新鮮水果及深綠葉菜,如蘋果、梨、鮮棗、及菠菜、油菜、甘藍。
 飲食禁忌方面,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如酒、咖啡、濃茶等;辛辣調味品,如山葵、辣椒,蒜、胡椒等;煎炸油膩食物或精緻食品、限制膽固醇高的食品,如動物腦、內臟、蛋黃、肥肉等。
 平常可做些緩和的運動,如打太極拳、散步、瑜伽、拉筋、伸展操、游泳等。或按摩三陰交(雙腳內踝上約 4指處,脛骨後側)、百會(雙耳上端延線及頭正中線的交點處),順時鐘方向圓圈緩慢按摩,每次 10下,每日早、晚各 3回。
 民眾也可嘗試食用簡單的藥膳,以調理因應更年期變化所需的體能,例如蓮子百合糯米粥,小火熬粥。食時加白糖適量,糖尿病人忌糖者可不加,分 2次服完,也可再加入芡實、紅棗同燉,適用於心煩易怒,多夢善驚者。
 核桃仁粥添加芡實、蓮子,每晚 1次,經常服食,適用於腰膝痠軟,頭暈耳鳴者;鮮枸杞汁則選用枸杞 50顆,以果汁機絞碎,溫開水稀釋,稀釋比例適個人喜好而定,每日 1次,一般人適用。甘麥飲包含小麥、紅棗、甘草,煎煮沸後盛汁飲用。適用潮熱出汗、煩躁心悸者。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徐慧中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11/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