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奶精沒有奶 添加物變出來的!

市售奶茶、咖啡添加的奶精、奶油球;裝飾鬆餅、製作蛋糕的鮮奶油等,字面上有「奶」字的食品,真的都是奶類嗎?其實有些只是牛奶加油脂或以不明的化學合成物經加工做出具有奶味的產品,營養價值與牛奶並不盡相同,民眾應該辨識清楚。

各種「奶」字品食品與牛奶的差異如下:

■奶精:主要以植物油脂(大豆油、棕櫚油),再加上糖粉、玉米澱粉、乳化劑、人工香料等製造, 10克粉狀奶精約 45至 55大卡,約於 1茶匙油脂的熱量。

■奶油球:有些是以奶精加水,溶解後再加高油脂含量,有些以動物性鮮奶製作, 1球 10cc的奶油球約含 35至 40大卡,約 1茶匙油脂的熱量。

■奶油:分為兩種,動物性是由新鮮牛奶中分離出脂肪的高純度奶油,為天然的鮮奶油,不含反式脂肪酸:植物性又稱人造奶油,大多以玉米油、黃豆油或棕梠油經氫化、提煉,在氫化將液體油變為固體油的過程中會產生有害人體的反式脂肪酸, 7克奶油約 45大卡。

■鮮奶油:也分為兩種,動物性是由全脂鮮奶中提煉出來,口感較佳,未加糖,保存期限短,可加熱但不能冷凍,冷凍後解凍易油水分離;植物性即人造鮮奶油,含反式脂肪酸,已加糖,保存期限長,可冷凍但不能加熱,每 15克約 45大卡。

■奶泡:一般咖啡的奶泡大多使用新鮮牛奶打發,為了口感會選擇乳脂肪量 3.8%以上的全脂牛奶,比較綿密,建議溫度避免超過 80度,否則牛奶中的蛋白質會被破壞。

非牛奶食品,吃多了對心血管疾病有害處;民眾最好以鮮奶取代奶精或奶油球,減少奶油與鮮奶油的使用量,以降低人造油脂對身體的傷害。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詹蕥顄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11/2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