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懷孕掉牙誰的錯

最近碰到幾位孕婦因牙痛而來看牙,檢查後發現多顆牙齒嚴重蛀牙,已達到需要根管治療或必須拔牙的程度,但仔細翻閱病歷卻發現她們在之前同樣於懷孕期間因牙痛而就診,但因為懷孕而只能給予舒緩症狀的治療,並囑咐待生產完再接受完整的療程,但是生產後卻又忘記回診,等到牙痛必須看牙時又因懷孕而無法妥善治療了。
 懷孕對於許多婦女而言是件充滿喜悅卻又辛苦的人生大事,因為懷孕期間身體產生許多生理、心理的變化,導致許多媽媽們常將身體的不適歸咎於懷孕,例如懷孕時鈣質被胎兒吸收所導致牙齒缺鈣而變差,但正如成人牙齒不會因為補充鈣質而能預防蛀牙一樣,胎兒所攝取的鈣質是來自於母體所攝取的食物以及血液中的鈣質,不可能造成牙齒脫鈣,唯有外在因素會造成牙齒脫鈣,例如酸性食物、細菌代謝甜食產生的酸等等。
 不能否認的是懷孕期間荷爾蒙的改變,容易孳生牙周病的致病菌,而孕吐所吐出的胃酸更容易讓口腔呈現酸性環境,再加上孕婦喜食酸性食物且又少量多餐,如未能即時清潔乾淨,將塑造一個容易蛀牙與牙周病的環境,但是只要能時時維持口腔的清潔,細菌在缺乏足夠食物來源的情況下,也無法對牙齒造成破壞。
 許多臨床研究指出罹患牙周病的孕婦將有可能增加流產的機會,所以對於計畫懷孕的婦女而言,最好先接受完整的口腔檢查與治療,並且學習正確的口腔保健技巧,才能降低懷孕期間因為牙痛所造成的不適;許多人常誤以為懷孕期間不能接受牙科治療也不能吃藥,其實並非所有的藥物皆會透過胎盤影響胎兒,只要經過醫師審慎評估下孕婦仍可吃藥的。

 (作者為台南市文心牙醫聯合診所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11/0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