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脹氣時 怎麼辦?

\張仙平
 大家都有相同的經驗,吃完飯後肚子容易出現脹氣、打嗝等症狀,但這些其實都是消化不良的前兆。
 造成脹氣的原因有很多,像是和腸道相關的問題,如:服用對胃有刺激性的藥物、細菌或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腸炎、小孩子容易發生的腸套疊、消化性潰瘍、乳糖不耐症、便祕、消化不良等,甚至是一些飲食上的習慣,像是吃東西狼吞虎嚥、邊吃東西邊講話、無細嚼慢嚥,吃過多產氣的食物或飲料,甚至壓力或情緒不佳也會造成脹氣。
 要如何解決脹氣的問題呢?要避免脹氣,首先要先找到脹氣的原因,如:因患有乳糖不耐症,指喝了牛奶容易拉肚子或脹氣之人,因體內缺乏或活性較低的分解乳糖酵素,乳糖消化不完全在腸道中產生氣體,進而導致脹氣的情形發生,解決的方法為:可先每天喝一小口牛奶,等身體適應沒有拉肚子或脹氣情形,再慢慢增加牛奶的量,讓腸道中乳糖分解酵素培養起來,之後就不會有因牛奶造成脹氣的情形產生。若是因為腸胃疾病所致,建議治療其疾病將可改善問題,或者醫生也可開治療脹氣的藥物。
 避免容易造成產氣的食物,舉例來說,如:澱粉類(地瓜、馬鈴薯、玉米、綠豆、紅豆)、碳酸飲料 (如:啤酒、可樂、汽水)、豆製品(黃豆、黑豆)、蔬菜(洋蔥、花椰菜、甘藍、芹菜、青椒)、水果(西瓜、柚子)。
 對於一些刺激性食物,如:咖啡因、高脂肪食物或辛辣食物等,也儘量避免,以免造成胃部的負擔。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盡相同,不同的食物,對於不同的人導致脹氣的情形不盡相同,建議有脹氣問題的民眾可以先紀綠下自己的飲食,發揮實驗的精神,探討出哪一種食物食用過後容易有脹氣的情形,再儘量避免此類食物。
    最後當然是用餐習慣,盡量放慢吃飯的速度,避免邊吃邊講話造成大量空氣進入胃中,建議要保持愉快的心情用餐,因為壓力會使腸胃蠕動速動變慢,容易導致脹氣或消化不良的情形產生。只要掌握以上原則,相信可以減少脹氣的情形產生。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1/11/1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