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油脂量高 全麥麵包未必健康

中央社/台北 5日電
 消基會今天公布市售雜糧、全麥麵包的膳食纖維和熱量的檢驗,發現有些麵包、土司雖然標榜「全麥」,消費者只要吃 2到 3片,油脂量就已經達一天可攝取量的 1/2,不見得真的健康。
 財團法人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舉辦「 31週年慶暨檢視雜糧麵包、全麥麵包的膳食纖維和熱量檢驗發布會」。
 消基會今年 7月間調查大台北地區麵包店、量販店與便利店等銷售通路共 20樣樣品,其中 8樣是雜糧麵包或全麥麵包,售價大約是在新台幣 29到 65元; 9件為雜糧或全麥土司,售價在 25到 110元; 3件是白土司與鮮乳土司,售價在 30到 48元。
 調查結果顯示, 20件樣本皆符合法規,但是有些標榜全麥麵包、土司,卻不見得真的健康。
 調查顯示,一些全麥麵包油脂含量卻很高,以某家知名糕餅店所販售的全麥土司來說,消費者早餐只要吃 2到 3片土司(約 200克),就攝取了 3茶匙的油脂(約 12克)左右,就占衛生署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油脂攝取量近 1/2(約 25克)。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一般雜糧、全麥麵包強調膳食纖維含量高,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還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糞便在腸內停留的時間。根據調查,有些標榜全麥麵包,但其中膳食纖維含量卻與白麵包差不多,而某知名連鎖通路大賣場所賣的法蘭西手工全麥大圓麵包其中膳食纖維含量卻比一般白麵包還低。
 此外,民眾所關心的就是這些雜糧、全麥麵包土司是否真的低熱量。根據調查,某知名雜糧麵包店所賣的全麥麵包、某知名糕餅店的全麥土司每 100克(或 1又 1/3片土司的量)熱量在 270到 310卡,熱量甚至高於白土司。
 消基會表示,衛生署所公布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明訂產品所含全穀類成分占總重量要 51%以上,才可以稱為全穀產品。但是部分麵包店的麵包,標榜全麥、全穀類的產品,都沒有標明營養素或膳食纖維成分是否有達到標準。
 蘇錦霞說,甚至有些宣稱全麥麵包只是一般白麵粉混合少量的小麥麩皮,或者只用一般麵粉製作,再加上焦糖色素,讓外觀看起來像全麥麵包,因此她認為,麵包業者也要公布營養成分跟全穀含量,讓消費者確實瞭了解自己所買的麵包是否真的健康。


本文轉載自2011/11/0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