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瘦子的血膽固醇也會拉警報!

/張仙平

1名今年 20歲出頭的大學生,身高 178cm,體重 61kg,身體質量指數 BMI: 19.3Kg/m2(正常: 18.5~23.9),體型偏瘦,平時在家裡吃素,在外則可吃葷食,上學、家教都是騎摩托車,體育課 1星期 1次土風舞課,最近體檢報告出爐,血膽固醇出現了紅字,使他很疑惑。

高膽固醇血症不是胖子的專利,也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那問題出在哪?是什麼因素導致的呢?先要從膽固醇的來源、代謝說起。

 ■膽固醇來源

體內膽固醇的來源有 2種,一種是外生性的占 1/3~1/2,也就是從食物裡攝取的,另一種是內生性的占 1/2~2/3,為體內肝臟利用脂肪合成。所以如果從食物中攝取過多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即使此時肝臟自行調節減少合成量,膽固醇還是會過高,還有平常攝取「高脂飲食 」的族群,脂肪酸過多時,會促使肝臟合成膽固醇,也會造成血膽固醇過高。

要降低血膽固醇,應先從降低外來攝取的膽固醇、減少飽和脂肪著手,而含高飽和脂肪的食物有「內臟類」、「海鮮類」、「卵類」,例如:豬腦、蝦頭、烏魚子、雞心。此外,也應減少「炸」、「炒」、「煎」等高量使用油脂的烹調法,還有含高油脂的食物,例如:雞皮、東坡肉等肥肉部位,以及避免反式脂肪高的食物,例如:奶油、糕點、酥皮…等烘焙品。

 ■膽固醇排出

膽固醇其實用處多多,例如合成荷爾蒙、組成「細胞膜」、皮膚曬太陽時轉成「維生素 D」、合成「膽酸、膽鹽」在小腸幫助消化脂質等等,正常量下都可以用掉部分膽固醇,那想再排出「多餘的」膽固醇就要做到「 2多」:

  1.多運動,養成運動的習慣很重要,一星期至少 150分鐘,尤其有氧運動更佳, 減少粥狀動脈硬化的危險。

  2.多纖維,每天蔬菜至少 3~5碟,水果每天 2~4份,每份約拳頭般大小。尤其是「水溶性纖維」,在腸道中吸附膽酸、膽鹽、膽固醇,排出體外,進而降低膽固醇。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有水果、乾豆類、燕麥、車前子、膠類(蒟蒻、洋菜、木耳、仙草、愛玉)等。

 ■對症下藥

有了上述了解後,不難發現導致高膽固醇血症的原兇在於「纖維量攝取不足」、「高飽和脂肪」與「運動量不足」,因此要預防高膽固醇血症最好方法就是:多運動、多纖維,少飽和脂肪、少反式脂肪、少膽固醇,才能遠離慢性疾病。 (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1/11/0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