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立冬到立春 扶陽方補身

 如全身畏冷,可按合谷及內關穴。(記者陳金旺攝)



 如要加強腳的保暖可按上巨虛穴及公孫穴。(記者陳金旺攝)
 




記者陳金旺∕專題報導

 傳統習俗從立冬到立春期間是養身進補的好時機。老一輩早就提出「扶陽方」的概念,就在「立冬-立春」這段期間,以「扶陽藥引」為主,搭配「羊奶頭」等多種珍貴藥材組成的扶陽方來燉補。

 扶陽藥引對末梢循環好,具有顯著效果;具補元氣、去除體內過多寒、濕氣功效;羊奶頭疏筋活血、健脾胃、壯陽、補腎及改善體質,增加鈣質吸收。使藥帖的功用發揮更好。

 高堂中醫師徐煌鳴說,現代人「手腳冰冷症」是末梢神經循環不好,而感到發冷的一種病症。要解除冬天手腳冰冷,中醫師建議從食療加穴位按摩加把脈調理,讓人順暢血液循環,冬天可以四肢溫暖,面色紅潤的度過。

 穴位按摩全身畏冷的現象:

  1.合谷穴-穴位:虎口處,第二掌骨下。按摩:以拇指往第二掌骨下按摩合谷穴 30-50下。作用:增強免疫力,補氣調血。

如要加強腳的保暖,可按上巨虛穴及公孫穴。(記者陳金旺攝)


 如全身畏冷,可按合谷及內關穴。(記者陳金旺攝)



  2.內關穴-穴位:手掌後,腕上 2寸,兩筋間。按摩:以拇指按壓內關穴 30-50下。作用:對循環疾病有顯著效果。

 加強腳的保暖:

  1.上巨虛穴-穴位: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下 6寸。按摩:以拇指按摩上巨虛穴 30-50下。作用:補脾胃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2.巨虛穴、公孫穴-穴位:足大趾本節後 1吋,內踝前凹陷處。按摩:以拇指按摩公孫穴 30-50下。作用:改善消化不良,消脹氣。

 徐煌鳴強調,除按壓穴位外,也可以將手指腳趾搓揉一下,這樣腳就會很溫暖,如再搭配扶陽方食療加把脈調理,效果更棒。

本文轉載自2010/11/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