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寸冬(補肺,清心,瀉熱,潤燥)

寸冬
■立德
又稱:麥門冬,長冬,階前草根,家邊草根,大葉麥門冬,小葉麥門冬,土麥門冬,土麥冬,潤麥門冬
形態:寸冬屬百合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在山林樹下之半陰地野生,經栽培發育良好之植株,莖短,根細長,並生小塊根。葉形細長線狀,四季發育,質硬,葉先端略尖,夏初,自葉間抽出花莖,花是總狀花序,開花是紫紅色小花,開花俗結成漿果,球形。
生長環境:凡熱帶,溫帶之處氣候均宜栽植,由於生育力強,對於土壤選擇不很嚴格,然以砂質壞土較適宜,收獲量較多。
性味:味甘微苦,性寒
功能:具有清心潤肺。強陰益精,瀉熱除煩(註解微寒能瀉肺火,火退就金清,金旺就水生,陰得水養,就火降心寧而精益),止咳化痰行水生津。(註解肺清則水道下行,故治浮腫口火降腎氣上騰,故又治消渴。)
主治:治嘔吐,肺痿吐膿,血熱妄行,經植孔開,明目悅顏,燥熱咳嗽,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咽喉炎,便秘,出汗過多,心跳過快,血壓低,熱病之陰虛血虧,虛類不安。用量 6~ 20克,用於強心等宜大量,性寒而泄氣弱胃寒人禁用。

附:
1.麥門冬寸冬與天門冬比較:清潤肺燥之力,麥門冬優於天門冬。滋補肺腎之效,天門冬勝於寸冬;肺結核燥咳時,可以天冬,長麥同用。
2.麥門冬配涼藥生用。配補藥宜酒製(酒浸)可製其寒性。
3.氣虛,胃寒,便溏者不宜使用。
4.寸冬服后易致心煩,故入養肺陰藥中宜去心用。
5.配伍:地黃,車前草為使。
6.惡款冬花,苦參,木耳,青箱子。

本文轉載自2011/11/1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