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利用食物四氣保健

■王鼎源
 中醫對食物的分類跟中藥的分類,有所謂的溫、熱、涼、寒「四氣」或「四性」。
 食物的四氣性不能照其字面的意義解釋,如煮得熱騰騰的不一定就是「熱性」食物,放涼了後也不表示就是「寒性」。
 四氣性質主要依人體吃了後所產生的影響或反應來決定,如喝了烈酒或吃了辣椒後,馬上感覺嘴巴至全身開始熱起來,由此可知酒味與辛辣食物均是「熱」性食物;冬天吃羊肉後感全身暖和,可以袪寒,但反過來夏天吃羊肉,吃後令人上火,使人口乾舌燥、喉嘴發乾、嘴巴破,所以羊肉歸於熱性食物。又如大熱天吃西瓜全身透涼、暑意全消;反之如寒冷時吃西瓜,肚子感覺涼涼的連胃都不舒服,西瓜歸於寒性食物。
 「四氣」主要依吃了所產生的熱、溫、涼、寒等 4種作用,「熱」大於「溫」,「寒」大於「涼」,有些介於寒涼與溫熱間,任何體質都可食用,歸於「平」性。平時應根據個人狀況及需要,善加利用食物的四氣來保健。
 溫熱性食物:香辛料(辣椒、蔥、薑、韭、蒜、肉桂、八角等)、高粱酒、羊牛肉、蝦、鯧魚、龍眼、荔枝、核桃仁、木瓜、南瓜、紅蘿蔔、紅棗、糖果、榴槤等。
 平性食物:豬肉、牛奶、蘋果、葡萄、白蘿蔔、蜂蜜、米、玉米、甘薯、花生、芝麻、紅豆、鯉魚、鵝肉等。
 寒涼性食物:鴨肉、蛋白、蟹、蛤、蚌、海帶、紫菜、西瓜、香蕉、梨、橘、枇杷、甘蔗、筍子、奇異果、楊桃、柚子、竹筍、冬瓜、苦瓜、豆腐、芹菜、白菜、茄子、蓮藕、薏仁、茶葉、綠豆、鹽、糖、菠菜、茭白筍等。

本文轉載自2011/11/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