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智齒拔不拔很有關係

■李俊茂  剛升上大學的陳同學,面對一連串的迎新活動,還有不熟悉的環境與課業,心情難免緊張。在一次系上的夜遊活動後,竟開始牙痛而前來求診,經過詳細檢查並照 X光片,原來是智齒長不出來,導致牙齦發炎。
隨著人類的進化與飲食習慣的改變,口腔已無足夠空間容納 32顆牙齒,常會造成齒列不整與智齒長歪的情形,形成阻生牙,因智齒位置太後面,常與前一顆大臼齒間形成 V型凹槽,形成口腔清潔的死角。許多人在沒有症狀出現前並不在意,更多人在怕拔牙的前提下,一直拖延沒有處理,但長歪的智齒如果不拔除,將造成其他問題。
常常不僅是智齒蛀牙,就連前面的第二顆大臼齒也蛀掉,或是第二顆大臼齒因無法清潔而造成嚴重的牙周破壞。此時,恐怕連第二大臼齒都必須拔掉。
除了上述的蛀牙情形外,最常見的是細菌滋長又無法清潔,導致急性牙髓炎或牙冠周圍發炎,影響咀嚼肌肉,導致張口困難與疼痛。
在有限的口腔空間內,智齒常被埋在牙周組織中;如果牙根又是彎曲帶鉤,就必須以手術方式將牙齒拔除,拔牙後疼痛與腫脹將無法避免,程度將因人而異,但因為術後給藥,不必太擔心。
    接受拔除智齒手術後,至少必須咬緊紗布 4060分鐘,儘量少講話,以達到真正止血效果;如果口中有血水產生,應將口水往肚裡吞下,避免讓已凝結的血塊脫落,讓傷口再度流血。若要減少傷口腫脹發生,可利用 48小時內冰敷或喝冰開水方式,減少流血。
大部分的智齒幾乎都應予以拔除;拔除的時機據研究顯示,以 25歲之前最適宜,此時骨頭與傷口的狀況最佳,建議有這方面的問題儘早找牙醫師諮詢處理。

(作者為台南市文心牙醫聯合診所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11/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