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鈣補過頭 小心便秘結石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從兒童及青少年的「轉大人」,到孕婦的補充及老年人預防骨質疏鬆,鈣質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但藥師提醒,一天的鈣攝取量若超過 2500毫克,可能過量,長期過量攝取鈣,不僅可能便秘,嚴重的話還可能結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朱婉兒表示,依據衛生署修訂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以健康人為對象,青春期所需的鈣是 1200mg,成人是 1000mg。

 朱婉兒建議,鈣還是從天然飲食攝取最好,也需與維他命 D如肝臟、蛋黃等一起補充、或適度曬太陽,才能預防骨質疏鬆。如因擔心鈣不足,飲食多選擇高鈣產品或補充鈣片。

不過,朱婉兒提醒,如果一天的鈣攝取量超過 2500毫克,可能過量,如長期過量攝取鈣,可能便秘甚至結石。

市售鈣片種類繁多,朱婉兒表示,天然的碳酸鈣有效鈣含量 40%最高,價格也較便宜,但非活性鈣,須靠胃酸才能活化吸收,易產生脹氣,可能有被汙染疑慮,建議飯後並咬碎服用;檸檬酸鈣的有效鈣含量 21%,吸收最佳,不需胃酸活化吸收,可預防結石,但較昂貴。葡萄糖酸鈣的有效鈣含量為 9%,乳酸鈣的有效鈣含量是 13%。若腎功能不全不建議攝取磷酸鈣。

四環黴素與鈣片一起服用時,會減少四環黴素吸收,因此這應至少錯開 2小時,並先服用四環黴素。降血壓藥或治療心絞痛的鈣離子拮抗劑,如與鈣補充劑併用,藥效可能減弱。

 朱婉兒提醒,茶和咖啡因含單寧酸,會阻礙鈣吸收,汽水、可樂含有磷酸,會增加鈣質排出,平日應減少食用咖啡、茶、碳酸飲料,建議喝咖啡時最好加牛奶取代奶精或奶球,增加鈣質攝取。平日飲食也可攝食含鈣質豐富食物,如牛奶、優酪乳、小魚乾、豆腐、莧菜、芥藍菜等。


本文轉載自2011/11/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