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紅豆 補血去除水腫

■王郭丹鳳

 紅豆富含鐵質,有補血的作用,是女性生理期間的滋補佳品,多攝取紅豆,還有促進血液循環,強化體力,增強抵抗力的效果。

 日本的傳統,在女兒月經初次來潮時,母親會煮紅豆飯,除了祝福女孩長成女人的意義之外,也有補充經期營養,預防缺鐵性貧血的效果。但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若是維生素 B12缺乏而導致,則食用紅豆的效果就有限。

 紅豆性質平和,味道甘酸,有利脾利水,清熱除濕,消腫解毒的功效。由於紅豆性善下行,通利水道,古人有「多食令人瘦」的說法。夏天人體易水腫,易紅豆湯就是改善這種狀況最簡單的作法。水腫患者通常小便較少,如果在腿腫開始時就以紅豆煲湯作為飲料,次日腫勢就可減退,連服 6、 7天,可能完全消散。夏季腿腳如長期出現水腫,可以在平常食用紅豆粥,抑制病情反覆發作。

 紅豆的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的功效,可以保護腸胃,治療便秘;紅豆也能清除血脂,降血壓血脂,調節血糖,預防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以及解毒抗癌,預防結石、健美瘦身的作用。

 紅豆適宜各類型水腫、肥胖症者食用;但是因紅豆能通利水道,所以尿多、尿頻者少吃。

 在現代的營養分析上,紅豆已被認為是具營養成分極高的主食類食物。但是在消化過程中,紅豆卻容易在腸道發生產氣現象,腸胃較弱者,在食用紅豆後,常會有脹氣不適感。其實,一般人在食用紅豆時,都習慣加些糖來增加口感,不過「甘令人滿」,因此脾胃氣虛者食用甜食過量,較易有飽脹的不適。

 在煮紅豆時加少許鹽,使產生「軟腎消積」的作用,有助於排除脹氣。以紅豆加陳皮煮食,或以紅豆與薏仁煲糖水,有利濕功效。或以紅豆和海帶同煮,可改善便秘。


本文轉載自2011/11/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