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頭痛

摘要


臺北榮總頭痛研究團隊,由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主任與傅中玲醫師於民國86年成立。如今該團隊在臨床照護與研究方面之成就,不僅於國內首屈ㄧ指,於國際頭痛學界亦扮演重要角色,堪稱本院重要之醫療成就之一。

團隊成立之初,本土頭痛醫學尚不發達,一般民眾甚至是醫師,都不瞭解頭痛醫學。頭痛研究團隊首先設立頭痛門診,並針對慢性每日頭痛或止痛藥過度使用的病人,發展出一套本土化的「頭痛住院治療療程」,成效甚佳。近年來,頭痛研究團隊更結合本院護理、神經放射、精神、麻醉等不同科別,成立跨領域的頭痛照護團隊,以提供民眾全方位的優質頭痛照護。

在研究方面,頭痛研究團隊結合臨床神經學、流行病學、神經影像學及精神醫學等研究方法,致力頭痛疾患的臨床研究。這些豐碩的研究成果,陸續在國內外知名期刊發表,有多項研究均位居國際領先地位,較重要的系列研究包括:本土頭痛流行病學、青少年頭痛、頭痛的精神共病性、頭痛患者的生活品質與失能量表研究、偏頭痛臨床藥物試驗、叢發性頭痛、低腦壓頭痛、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雷擊頭痛)與其他原發性頭痛疾患之臨床研究。

此外,領導團隊的王、傅兩位醫師亦熱衷教學。本院許多神經內科醫師在訓練期間收獲良多,到其他醫院服務之後,亦建立屬於自己的頭痛門診。自民國九十二年起,頭痛研究團隊為喚起國內對頭痛醫學的重視,於台灣頭神經學會下成立「頭痛學組」,開始推廣醫師繼續教育與民眾衛教,並於民國九十四年九月,正式成立「臺灣頭痛學會」,由王主任擔任第一及第二屆理事長,積極進行國際學術交流,並參與亞洲事務,也成為世界頭痛學會的分會,順利讓國內的頭痛醫學發展與國際接軌。展望未來,台北榮總頭痛研究團隊將以本土經驗為基礎,立足亞洲、放眼世界,以成立國際級頭痛醫學中心為目標。

本文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在各種神經疾病領域的臨床醫療與研究工作,表現都相當優異,其中,頭痛研究團隊,是神經內科蓬勃發展的一大領域。

頭痛雖然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但是頭痛醫學在台灣的發展仍是近幾年才開始。許多人認為,頭痛不是病,只要吃吃止痛藥就好了,不必看醫生。很多醫師也認為相對於許多生死交關的疾病,頭痛在醫療領域上可能沒有那麼急迫與重要。然事實上,偏頭痛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世界前二十大令人失能疾病之一,嚴重偏頭痛發作失能程度與四肢癱瘓相當,慢性每日頭痛患者生活品質極差,並常合併憂鬱、焦慮等精神共病性或止痛藥物過度使用。此外,有些特殊的頭痛疾患為神經科急症,攸關性命,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單純。在台灣過去此領域長期被輕忽,造成許多頭痛患者未能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而受惠。

頭痛不僅影響個人,甚至衝擊家庭、社會與整個國家。由流行病學的調查推估,台灣約有150萬左右的偏頭痛患者和十萬慢性每日頭痛病患,與歐美相當。偏頭痛的預防與治療,早獲歐美各國的重視。反觀國內,臺灣頭痛醫學起步甚晚。有鑑於此,本院一般神經內科王署君主任,於1996年赴美跟隨西伯斯坦 (Stephen D. Silberstein)醫師(前美國頭痛學會理事長)研習頭痛,歸國後於本院成立頭痛門診,並與同為神經內科的傅中玲醫師成立臺北榮總頭痛研究團隊,目前科內團隊成員尚包括陳韋達醫師、陳世彬醫師、王嚴鋒醫師及多名研究員與住院醫師、及林克能心理師。其他主要團隊成員包括本院放射科的凌憬峰主任、張豐基醫師、目前已於高雄醫學大學服務的盧相如醫師、原為本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的莊凱迪醫師、及本院精神科徐如維醫師,麻醉科許淑霞醫師等,是目前臺灣少數亦是陣容最完整之頭痛研究團隊之一。

自頭痛門診成立以來,配合與國際治療接軌之頭痛治療準則、頭痛問卷及日記之應用、加上不斷研究創新,本院頭痛門診之治療成效有口皆碑。經治癒病友的口耳相傳,本院頭痛門診的初診病患人數累積於2009年已逾萬人。2006年8月,獲「康健雜誌」譽為全國最佳頭痛門診,並稱本院一般神經內科為「頭痛的守護者」。針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慢性偏頭痛病患,本院頭痛門診亦已建立肉毒桿菌治療模式,積極發展生物回饋療法輔助藥物治療,並著手開發新的治療方法如穿顱磁刺激術及枕神經刺激術等。

在住院治療方面,本院頭痛研究小組已成功發展出一套屬於本土的「頭痛住院治療」模式,應用於嚴重「慢性每日頭痛」(chronic daily headache)或「藥物過度使用頭痛」(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 的頭痛患者,經過住院治療,有九成以上病患頭痛顯著改善;即使在六個月後過後,成功比例仍在七成以上。此外,於「自發性顱內低壓 (亦稱低腦壓頭痛) 」(spontaneous intracranial hypotension)及「可逆性腦血管頭痛症候群」(reversible cerebral vasoconstriction syndromes) 此等較為罕見但臨床症狀嚴重之頭痛患者,本院頭痛研究團隊亦已發展出於領先國際之檢查方法及治療方針,成果卓著。

除了門診與住院治療的成果之外,多年來,頭痛研究團隊致力找出於各種頭痛疾患的致病機轉、治療方式和相關的臨床研究,包括流行病學、神經影像及精神共病性等,進行全面性的深入探討。此外,頭痛研究團隊目前更把研究面向擴展到臨床電生理研究(如腦磁圖、運動誘發電位)、 分子生物學、和動物模式等方面,為能更深入瞭解偏頭痛病生理機轉,自2010年起亦與國立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基因體中心及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合作,進行大規模偏頭痛基因研究。總結頭痛研究團隊目前主要的研究成果包括:

ㄧ、『本土大型頭痛流行病學研究』

榮總頭痛研究團隊最重要的研究之一是大型且縱向追蹤的台灣頭痛流行病學,先後共建立和完成四個頭痛社區研究,其中包括「金門地區老人世代研究」,「大台北地區頭痛調查」,「金門地區中年婦女偏頭痛世代研究」和「青少年頭痛之世代研究」(見以下分述)。由於研究成果卓著,曾獲邀於2005年日本京都舉行的世界衛生組織(WHO)頭痛專題會議上報告亞洲地區頭痛流行病學,並曾受邀對亞洲頭痛流行病學撰稿專文討論1。由於頭痛團隊於慢性每日頭痛,特別「慢性偏頭痛」的研究受到頭痛醫學界的高度肯定,王署君主任亦獲邀參與國際頭痛學會慢性偏頭痛藥物試驗準則的編訂工作2,小組成員共七人,其餘六人均來自美國或是歐洲國家。王署君主任目前也是Cephalalgia (國際頭痛學會官方雜誌)、BMC Neurology、 Medlink Neuroloy (Headache) 、Frontiers in Headache Medicine and Facial Pain等國際期刊之副主編 (Associate editor)。

1. 金門地區老人世代研究: 於此世代研究,頭痛研究團隊完成了老人偏頭痛盛行率、老人慢性每日頭痛社區研究與老年人憂鬱和頭痛之關係研究。這是世界上第一個慢性每日頭痛老年人頭痛社區研究,提供了老年頭痛的重要資料,發表迄今已被國際學界論文引用百次以上。主要的研究成果在於發現慢性每日頭痛並未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此點發現與先前認知並不同),且研究團隊於2006年完成十三年後追蹤6,除了發現頭痛仍然相當頻繁外,亦發現診斷的變化性。社區老人的藥物過度使用的比例很高且和憂鬱症常常共存,此病的預後並不好。這些研究成果提供了重要的臨床指標和治療重點。

2. 大台北地區頭痛調查: 本研究第一次提供台灣與亞洲華人區依國際通用標準的診斷診則的偏頭痛盛行率7、與慢性每日頭痛盛行率與預後8。也分析台灣偏頭痛患者之求醫習慣9。這些資料除了可以提供衛生當局制定衛生政策參考外,也使我們了解華人偏頭痛盛行率只略低於西方國家1,是造成社會和經濟負擔的一重要疾病。

3. 金門地區中年婦女進行頭痛橫斷研究: 本研究著眼於了解女性在更年期前後偏頭痛的變化10。研究結果發現只有對荷爾蒙敏感的婦女才會於停經期偏頭痛頻率改變。曾做過子宮切除術的婦女,偏頭痛盛行率也較高。藉由這些發現女性荷爾蒙變化和偏頭痛之間的關係更進ㄧ步被釐清。

4. 青少年頭痛之世代研究: 頭痛團隊自1999年起連續三年在全省7所國中進行本研究,調查國中生超過兩萬人次,面訪超過一千人次,之後又進行連續兩年和八年後追蹤訪問。本研究系列共發表了十多篇重要青少年頭痛研究文章,包括偏頭痛11、冰淇淋頭痛12、頭痛變遷13,14、慢性每日頭痛15-18、及運動頭痛19等,是全球少數幾個社區青少年頭痛流行病學研究。研究發現偏頭痛於台灣青少年十分常見,頭痛失能程度和偏頭痛診斷、憂鬱程度、頭痛頻率和疼痛嚴重度有關20,且慢性每日頭痛與家庭環境關係十分密切15,患有慢性每日頭痛的青少年,父母離婚和體罰的比例遠高於其他同學,此外,研究亦發現兒童時期身體虐待和青少年時期偏頭痛頻率和嚴重度相關21,這些研究有助於醫師和學校進行介入治療。系列追蹤研究亦發現青少年偏頭痛並未定型,無預兆偏頭痛 (migraine without aura) 和可能偏頭痛 (probable migraine) 在追蹤的數年內會互相轉變13,14,這可幫助醫師診斷和了解青少年頭痛。此研究系列最重要的是,建立了不僅是台灣地區,也是全球首度大規模青少年慢性每日頭痛的流行病學世代研究。其中青少年慢性每日頭痛盛行率16、預後追蹤17和精神共病性與自殺之分析18,此三篇重要文章均於著名的神經學(Neurology)雜誌發表。該研究系列發現青少年約1.5%有慢性每日頭痛,是此階段一重要疾病,其中20%有止痛藥過度使用,他們的頭痛以偏頭痛佔最多數,且與精神共病性有關。研究亦發現慢性每日頭痛青少年之自殺危險 (20%) 與精神疾患 (約50%) 比例很高,並與偏頭痛,特別是『預兆』偏頭痛高度相關。這是世界上首次提出來的觀點,於疾病機轉和臨床應用均甚有價值。美國神經學雜誌特別為本文發佈新聞稿,受到國際各大媒體關注,也在其相關雜誌Neurology Today報導,這些都顯示出此發現對青少年頭痛的重要性。其後,王署君主任亦受邀於Expert Rev Neurotherapeutics雜誌撰寫偏頭痛與自殺的編輯評論文章22。2009年研究團隊亦再度於Neurology雜誌發表青少年偏頭痛與自殺意念相關性之研究成果23及全球第一個青少年慢性每日頭痛之長期追蹤研究24。 青少年階段疾病變化大,影響健康甚鉅。本研究系列深入了解青少年頭痛,提供家長、老師與家庭醫學科、小兒科、神經科與精神科等各相關醫師,了解與治療此疾病的重要資料。

二、『臨床頭痛醫學研究』

除流行病學研究外,榮總頭痛研究團隊亦致力於研究兩種重要頭痛疾患,即是原發性雷擊頭痛 (Primary thunderclap headache) (現更名為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 (RCVS) 和自發性顱內低壓頭痛。

1. 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RCVS

於系列個案研究後,頭痛團隊首度提出洗澡頭痛(bathing headache)是RCVS之一亞型的觀念25,並被當期頭痛學(Cephalalgia)雜誌特別專文評論。並完成世界第一個以nimodipine系統性治療RCVS的研究26,解決以前此病無可用藥物病人疼痛難耐的窘境。之後,研究團隊以率先證實RCVS病人產生中風是因伴隨血管痙攣造成,對於臨床醫師提出一重要判斷指標27,28。經過幾年的努力,頭痛研究團隊完成全球最大系列的RCVS反覆性雷擊頭痛分析研究,包括症狀,診斷,治療與預後,也對現今國際頭痛疾病分類第二版診斷標準提出建議,成果於2006年年底發表於Neurology雜誌,特別被當期編輯選出摘要,且附圖顯示其重要性,並成為當期的醫學再教育(CME)文章29。團隊研究成果於2007年瑞典舉行的世界頭痛學會中被廣泛引述。於2008年研究團隊更進ㄧ步於”神經學年誌(Annals of Neurology)”發表應用穿顱腦血管超音波於此頭痛疾患之大規模前瞻性研究,提供臨床醫師判斷此病是否會產生腦白質病變或腦中風之重要參考準則30。2008年發表回溯性二十一位洗澡頭痛患者的完整研究,提供臨床醫師相關重要數據31;在2009年也報導了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於兒童患者的表現32,拓展學界對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臨床頻譜的認識。2010年研究團隊再度於”神經學年誌(Annals of Neurology)”發表RCVS之磁振血管造影大規模前瞻性研究33,獲得路透社(Reuters Health)的採訪,並於同年應邀撰寫RCVS的回顧文章34 ,2011年又首度發表BDNF基因多型性於RCVS病患血管收縮嚴重度可能扮演的角色35,王署君主任並應邀於國際頭痛學會2011年年會針對RCVS進行演講。於此頭痛疾患的全球研究,榮總頭痛研究團隊扮演相當重要角色。

2. 自發性顱內低壓 (低腦壓頭痛)

關於自發性顱內低壓頭痛之相關研究,包括其磁振造影表現36及瀰漫性硬腦膜顯影隨時序之變化36,37、自發性顱內脊髓低壓頭痛造成上眼靜脈之塌陷38、數篇自發性顱內脊髓低壓頭痛之特殊臨床病例報告39-43、自發性顱內脊髓低壓頭痛病人合併硬腦膜下血腫分析44和新脊髓磁振造影技術診斷45,46。其中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是應用『重T2-磁振造影脊髓攝影 (Heavily-T2 MR myelography)』診斷自發性顱內脊髓低壓頭痛患者的病例對照研究45。這是頭痛研究團隊與本院放射線科花費三年合作發展的一項快速、非侵襲性且高敏感性與特異性的磁振造影檢查技術。原理是利用重T2的物理特性,定位不正常腦脊髓液滲漏,因為此頭痛就是因為脊髓腦脊髓液滲漏造成低腦壓頭痛,患者須臥床,若未經特殊治療、要幾個月才能完全恢復,還有腦出血的併發症可能。若能針對腦脊髓液滲漏處實施硬腦膜外血液貼片(epidural blood patching),往往幾天內就可恢復。頭痛研究團隊發現,88%的病患可經此『重T2-磁振造影脊髓攝影』檢查發現異常,若加上腦部磁振造影,診斷率可高達100%。更重要的是本技術將有機會取代侵襲性(需脊髓穿刺)的電腦斷層脊髓攝影或是核醫科的腦池攝影(cisternography),非常有利於血液貼片治療時定位與術後的追蹤。本研究發表後,許多美日與國內學者紛紛表示有興趣,並將此新技術用於診斷他們的患者並提供治療的方向。2008年,頭痛研究團隊亦完成重T2-磁振造影脊髓攝影與電腦斷層脊髓攝影的兩位患者比較研究,結果發現,兩個檢查的結果類似46,隨後進行較大規模前瞻性研究,確認重T2-磁振造影脊髓攝影於的高準確度可以取代電腦斷層脊髓攝影於低腦壓頭痛的診斷,研究成果於2009年Neurology雜誌發表47。”重T2-磁振造影脊髓攝影”不僅在台北榮總得到2010年醫療技術創新獎的殊榮,也讓王署君主任獲頒美國頭痛學會2010年Seymour Solomon獎,自2004年起美國頭痛學會每年從全球選出一位對頭痛醫學有顯著成就的專家頒予此獎,王主任是第一個獲頒此獎的亞洲人。2011年,頭痛團隊亦發表了台灣低腦壓頭痛病患結締組織疾患的盛行率研究48,發現台灣低腦壓頭痛病患結締組織疾患的盛行率比西方人高,且與對照組相較有較高的比率有肢體過長的情況,提供未來研究此病的方向。

三、『其他臨床頭痛研究』

除了上述研究外,榮總頭痛團隊也完成許多頭痛臨床醫學研究並發表相關論文:包括精神共病性49-57、生活品質與失能量表研究52,58-66、臨床藥物試驗67-71藥物過度使用頭痛72,73、不同頭痛的磁振造影研究74-78、特殊頭痛疾患79如叢發性頭痛80、冰錐痛81、睡眠頭痛82、咳嗽頭痛75,83、性行為相關頭痛84等的研究、不寧腿症候群與偏頭痛的共病性研究85、清晨頭痛於慣性打呼者的研究86、偏頭痛與天氣變化之時序相關研究87、中年女性偏頭痛性眩暈症研究88、頸靜脈壓迫法與偏頭痛之中樞或周邊敏感化 (peripheral sensitization)及頭痛特徵間之相關性89-91、及亞洲地區偏頭痛失能關懷活動92,93等各類研究。研究成果簡述如下:

1. 臨床藥物試驗:先後完成 sumatriptan (Imigran) 鼻噴劑67、naratriptan、zomitriptan (Zomig)、rizatriptan (Maxalt) 與eletriptan (Relpax) 藥物之登記臨床試驗。完成eletriptan (Relpax) 亞洲區藥物試驗68。並參與國際多國topiramate (Topamax)偏頭痛預防與rofecoxib (Vioxx) 急性偏頭痛治療臨床試驗。前者通過美國 FDA 審核,成為繼 propranolol,divalproex 之後第三個可用於偏頭痛預防用藥,且發表topiramate 多國臨床試驗研究論文結果70。頭痛研究團隊亦獨立完成一些非藥廠支持之臨床藥物試驗,包括使用acetazolamide用於良性咳嗽頭痛患者71與靜脈注射prochlorperazine 用於藥物過度使用頭痛與慢性每日頭痛之效果報告59。目前亦有數起臨床藥物試驗進行中,包括目前於國外已證實療效之偏頭痛特效藥(CGRP antagonist)。

2. 頭痛之精神共病性:完成老年人頭痛與憂鬱之關係5與慢性每日頭痛患者之精神疾病50,51,並獲邀對此議題寫了一篇回顧文章49。也與長庚醫院精神科合作探討偏頭痛對憂鬱症病人的影響,先後發表數篇文章52,53,56-59。 3. 生活品質與失能量表研究:全球首次系統性分析門診不同頭痛患者之生活品質之差異63。並完成台灣地區偏頭痛失能量表(MIDAS)之信效度研究60,61。也嘗試分析不同結果(outcome)量表於頭痛使用時之差異62,64-66,提供臨床醫師使用之參考。

3. 生活品質與失能量表研究:全球首次系統性分析門診不同頭痛患者之生活品質之差異53。並完成台灣地區偏頭痛失能量表(MIDAS)之信效度研究50,51。也嘗試分析不同結果(outcome)量表於頭痛使用時之差異52, 54-56,提供臨床醫師使用之參考。

4. 藥物過度使用頭痛:藥物過度使用是造成頭痛病患頭痛惡化相當重要的因素, 榮總頭痛團隊研究發現藥物過度使用病人有很高的比例可依精神科DSM-IV診斷標準診斷為依賴,因此其生理機轉可能和腦內成癮機制有關,可提供治療參考。這是首次使用DSM-IV診斷標準於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病人身上72。也獲邀於Cephalalgia撰寫review article73。

5. 頭痛的磁振造影研究:過去數年,頭痛團隊亦致力於頭痛之磁振造影研究,來了解致病機轉方面。發現利用磁振造影上眼靜脈直徑可用來反應腦壓74、並完成第五腦室擴大病患77及原發性肥厚性硬腦膜炎病患78頭痛形態之分析研究、也以2-D 方法,發現原發性咳嗽頭痛患者之矢切面磁振造影有後顱窩擁擠的可能75。並以磁振頻譜造影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 MRS) 研究叢發性頭痛,發現患者的 hypothalamus NAA/Cr比正常人明顯降低76,目前全世界僅兩篇文章討論此議題。

6. 叢發性頭痛:叢發性頭痛:進行大規模的台灣地區叢發性頭痛研究,論文發表於Cephalalgia雜誌80,首度了解台灣地區此病的原貌,另外則是 MRS 研究,同上76。

7. 冰錐痛(原發性次戳性頭痛): 研究發現25%的病患同時罹有偏頭痛,多數病人頭痛發作小於50歲,頭痛多為單側且為固定區域,70%的病患頭痛位置不在三叉神經分布區域,與現行第二版國際頭痛疾患分類準則大相逕庭,病患多半對indomethacin有相當好的療效81。

8. 睡眠頭痛: 睡眠頭痛向來於亞洲人極少被報導,本研究深入研究17位睡眠頭痛病患之臨床表現、睡眠腦波及預後,研究發現現行第二版國際頭痛疾患分類準則並不適用,且於先前研究較大不同處為,本研究發現睡眠頭痛於快速動眼期及非快速動眼期均可產生82。

9. 咳嗽頭痛: 咳嗽頭痛可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次發性咳嗽頭痛有相當高比率為後顱窩病灶所致,原發性咳嗽頭痛則有較高比率對indomethacin反應較佳,然根據臨床表現、神經學檢查結果及藥物治療反應並無法有效區分原發性及次發性咳嗽頭痛,於此類病患神經影響檢查有其必要性。

10. 性行為相關頭痛: 研究發現三分之二的性行為相關頭痛為次發性頭痛,成因包括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蛛網膜下腔出血及動脈剝離。與西方研究不同的是,台灣之性行為相關頭痛有較高比率為女性病患,且較高比率病程超過一年。

11. 不寧腿症候群與偏頭痛的共病性研究:發現偏頭痛患者患有不寧腿症候群比例遠高於其他頭痛疾患,顯示偏頭痛與不寧腿症候群有共病性。罹有不寧腿症候群的偏頭痛患者睡眠品質受到嚴重的影響。由研究結果推論偏頭痛與不寧腿症候群可能有部分共同致病機轉,推測可能與腦袋中A11區之多巴胺神經有關。

12. 清晨頭痛於慣性打呼者的研究: 發現清晨頭痛在慣性打呼者相當常見,且造成健康相關之生活品質嚴重影響。阻塞型呼吸睡眠中止症候群、偏頭痛、失眠及精神壓力是預測晨間頭痛的重要預測因子。

13. 偏頭痛與天氣變化之時序相關研究:天氣變化一直都是偏頭痛病患常提到的頭痛誘發因子,以傳統方法直接分析天氣原始資料並無法證實天氣與頭痛之關聯性。本研究首度利用經驗模態解構法(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發現頭痛確實與天氣之內在構成要素有關,此天氣變因可能因不同地域或季節而異。

14. 中年女性偏頭痛性眩暈症研究: 研究發現中年女性偏頭痛性眩暈症之一年盛行率為5%,與其他無偏頭痛眩暈症之偏頭痛病患相比,此類病患有較高的比例合併預兆、噁心、及怕吵,然健康相關之生活品質則與一般偏頭痛病患無明顯差異。

15. 中樞敏感化 (Central sensitization): 以頸靜脈壓迫法了解其是否可用來偵測偏頭痛之中樞或周邊敏感化 (peripheral sensitization)89,進ㄧ步證實偏頭痛病患的搏動性疼痛與頸靜脈壓迫法(Queckenstedt's test)有關90,並發現偏頭痛急性發作時內頸靜脈血流量與頸靜脈壓迫法是否會惡化頭痛相關。

16. 亞洲地區偏頭痛失能關懷活動:偏頭痛預防評估(MAP (Migraine Assessment for Prophylaxis) study): 本調查希望能藉由亞洲地區大規模的調查研究,喚醒病患與神經科醫師對偏頭痛的注意, 提供資料以引起醫界對偏頭痛的興趣、討論及進一步的科學研究, 提供公共衛生和醫療政策決策者對醫療資源分布和使用的決策參考。本調查的具體目標是評估看神經科醫師的頭痛病患之偏頭痛發作頻率和評估病患的失能程度。亞洲地區參與國家包括台灣、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印尼、泰國和菲律賓。王署君主任擔任整體計畫主持人。台灣地區的調查於2005年進行,共100位神經科醫師參與,每位醫師最多收集10位頭痛病患。此研究提供亞洲和台灣本土地區的重要頭痛臨床資料92,93,嘗試建立本土化偏頭痛篩檢工具。

四、『基礎頭痛研究』

基礎頭痛研究在台灣可說是較缺乏的ㄧ環,近年來榮總頭痛研究團隊亦積極進行基礎頭痛研究,期許能更進ㄧ步瞭解頭痛之病生理機轉,為頭痛醫學之轉譯研究貢獻一番心力。目前從事中之研究包括以電生理實驗、分子生物研究、及頭痛動物模式之建立。研究主題簡述如下:

1.電生理研究: 應用高頻體感誘發電位研究,頭痛研究團隊發現偏頭痛病患在發作間及發作時之皮質下腦區與正常對照組相較有過度興奮性94、亦進一步探討反覆性穿顱磁刺激術於偏頭痛患者之治療成效及其所牽涉之病生理機轉。此外,應用腦磁圖研究,頭痛團隊對偏頭痛的病生理機轉的瞭解有更深入的突破,包括發現慢性偏頭痛病患視覺皮質之中樞敏感性現象95、並進一步確認慢性偏頭痛病患之視覺皮質在不發作期間仍有持續有著如頭痛發作時之興奮性,顯示此類病患有之中樞抑制功能異常,此研究成果發表於疼痛學(Pain)雜誌96。2011年更完成持續視覺預兆之偏頭痛病患視覺皮質過度興奮性研究,此論文已為Brain雜誌所接受 (Chen WT, et al. Brain 2011 in press)。

2.分子生物研究:目前進行中之研究包括應用蛋白體學及代謝體學等方法進行數種頭痛疾患 (包括偏頭痛、慢性偏頭痛、叢發性頭痛、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 病患血中及尿液生物標記之研究,已有初步成果。另外目前正以基因體學方法大規模進行家族性偏頭痛病患基因研究,探討偏頭痛可能之罹病基因及背後所扮演之病生理機轉。

3.頭痛動物模式: 目前頭痛團隊已成功建立 “皮質傳導抑制”之大鼠動物模式,並進行相關研究。臨床研究所發現之頸靜脈壓迫法與偏頭痛之中樞或週邊敏感化之關聯目前亦透過動物實驗進ㄧ步探討其病生理機轉。

除了臨床與研究外,頭痛研究團隊亦熱衷教學和傳承。本院許多神經內科醫師在住院醫師訓練期間接受指導,學習頭痛的臨床診治技巧,收獲良多,不少醫師受訓期滿轉任職其他醫院後,亦建立屬於自己的頭痛門診;此外,亦有許多外院對頭痛有興趣的醫師前來接受頭痛醫學訓練。2003年6月,本院頭痛研究團隊有感於頭痛醫學在臺灣並未獲得應有的重視,即使是第一線的臨床醫師,對於頭痛的診斷與治療,仍不如美國和歐洲等已進行多年頭痛教育的國家,遂於2003年4月於台灣神經學學會下成立「頭痛學組」,由王署君主任擔任召集人,期能對本土頭痛醫學略盡綿薄之力。透過舉辦頭痛教育演講、架設頭痛網站、發行「頭痛電子報」(自92年11月迄今已發行64期)等方式,頭痛醫學逐漸在臺灣生根萌芽。「頭痛學組」並將「國際頭痛疾病分類第二版」(2003年9月由世界頭痛學會於羅馬制定公布) 翻譯成中文版,發送全國所有神經科醫師,讓台灣的頭痛診斷能與世界同步,並帶動更多有興趣的醫師投身頭痛研究。

2005年9月,本院頭痛研究團隊為求本土頭痛醫學的茁壯成長,並與國際接軌,成立「台灣頭痛學會 (Taiwan Headache Society)」,王署君主任獲選為第一任理事長(現連任第二屆理事長),並帶領學會於翌年8月以國家會員 (National Seat) 的身分加入「國際頭痛學會 (International Headache Society)」。雖然臺灣不是國際衛生組織的會員國,但在2005年於京都舉行的國際頭痛學會年會中,領導本團隊的王署君醫師因為於流行病學研究中的豐碩成果,負責亞洲頭痛專題報告。新版(第三版)的國際頭痛分類準則目前正由國際上對頭痛醫學專研最深入的專家負責訂定,王署君主任也榮獲第三版分類準則中第四章的招集人,顯見台灣於頭痛醫學之成就,已享譽國際。 台灣頭痛學會自創會以來,每年年會都會邀請1-2 位國外著名頭痛學者與會,除了讓台灣對於頭痛有興趣的醫師可以和頭痛大師學習外,也讓台灣的頭痛臨床醫學成就散布到國外去。日前亦已展開與中國大陸醫師之學術交流, 2009年6月即有超過三十位以上的中國醫師前來台灣交流研習。

本院頭痛研究團隊能獲致今日的成就與肯定,除了團隊成員鍥而不捨、追尋真相的毅力,提昇了研究的深度之外,與本院不同領域的專家合作無間,特別是本院163與192病房護理工作同仁與放射線部磁振造影科凌憬峰主任、麻醉部許淑霞醫師和精神科徐如維醫師,所成立的頭痛照護團隊,更成功地將臨床照護與臨床研究的層面全方位擴展。這種跨領域的團隊合作模式,是榮總許多醫療研究團隊成功的關鍵;這種不分彼此共同打拼的精神,更是榮總人最可貴的情操。回顧過去,榮總的頭痛研究團隊成功讓頭痛醫學在本土萌芽,並在國內成長茁壯、開始接軌國際;展望未來,頭痛研究團隊將以現有的成就為基礎,羅致更多人才,擴大合作層面、並積極與國際交流,參與大型國際研究合作計畫,以提昇國際能見度。中期而言,我們以躋身亞洲知名頭痛醫學中心為目標;長期而言,我們期待能成立國際級的頭痛醫學中心,邁向世界頂尖。


附錄
臺北榮總頭痛研究團隊近年發表之頭痛相關著作成果
1. Wang SJ. Epidemiology of migraine and other types of headache in Asia. Curr Neurol Neurosci Rep. 2003;3:104-108
2. Silberstein S, Tfelt-Hansen P, Dodick DW et al. Guidelines for controlled trials of prophylactic treatment of chronic migraine in adults. Cephalalgia. 2008;28:484-495
3. Wang SJ, Liu HC, Fuh JL et al. Prevalence of headaches in a Chinese elderly population in Kinmen: age and gender effect and cross-cultural comparisons. Neurology. 1997;49:195-200
4. Wang SJ, Fuh JL, Lu SR et al. Chronic daily headache in Chinese elderly: prevalence, risk factors, and biannual follow-up. Neurology. 2000;54:314-319
5. Wang SJ, Liu HC, Fuh JL et al. Comorbidity of headaches and depression in the elderly. Pain. 1999;82:239-243
6. Fuh JL, Wang SJ, Lu SR et al. A 13-year long-term outcome study of elderly with chronic daily headache. Cephalalgia. 2008;28:1017-1022
7. Wang SJ, Fuh JL, Young YH et al. Prevalence of migraine in Taipei, Taiwan: a population-based survey. Cephalalgia. 2000;20:566-572
8. Lu SR, Fuh JL, Chen WT et al. Chronic daily headache in Taipei, Taiwan: prevalence, follow-up and outcome predictors. Cephalalgia. 2001;21:980-986
9. Wang SJ, Fuh JL, Young YH et al. Frequency and predictors of physician consultations for headache. Cephalalgia. 2001;21:25-30
10. Wang SJ, Fuh JL, Lu SR et al. Migraine prevalence during menopausal transition. Headache. 2003;43:470-478
11. Lu SR, Fuh JL, Juang KD, Wang SJ. Migraine prevalence in adolescents aged 13-15: a student population-based study in Taiwan. Cephalalgia. 2000;20:479-485
12. Fuh JL, Wang SJ, Lu SR, Juang KD. Ice-cream headache--a large survey of 8359 adolescents. Cephalalgia. 2003;23:977-981
13. Wang SJ, Fuh JL, Juang KD et al. Evolution of migraine diagnoses in adolescents: a 3-year annual survey. Cephalalgia. 2005;25:333-338
14. Wang SJ, Fuh JL, Juang KD, Lu SR. Rising prevalence of migraine in Taiwanese adolescents aged 13-15 years. Cephalalgia. 2005;25:433-438
15. Juang KD, Wang SJ, Fuh JL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adolescent chronic daily headache and childhood adversity: a community-based study. Cephalalgia. 2004;24:54-59
16. Wang SJ, Fuh JL, Lu SR, Juang KD. Chronic daily headache in adolescents: prevalence, impact, and medication overuse. Neurology. 2006;66:193-197
17. Wang SJ, Fuh JL, Lu SR, Juang KD. Outcomes and predictors of chronic daily headache in adolescents: a 2-year longitudinal study. Neurology. 2007;68:591-596
18. Wang SJ, Juang KD, Fuh JL, Lu SR. Psychiatric comorbidity and suicide risk in adolescents with chronic daily headache. Neurology. 2007;68:1468-1473
19. Chen SP, Fuh JL, Lu SR, Wang SJ. Exertional headache--a survey of 1963 adolescents. Cephalalgia. 2009;29:401-407
20. Wang SJ. Migraine and suicide. Expert Rev Neurother. 2007;7:1069-1071
21. Wang SJ, Fuh JL, Juang KD, Lu SR. Migraine and suicidal ideation in adolescents aged 13 to 15 years. Neurology. 2009;72:1146-1152
22. Liao YC, Fuh JL, Lirng JF et al. Bathing headache: a variant of idiopathic thunderclap headache. Cephalalgia. 2003;23:854-859
23. Lu SR, Liao YC, Fuh JL et al. Nimodipine for treatment of primary thunderclap headache. Neurology. 2004;62:1414-1416
24. Chen SP, Fuh JL, Lirng JF, Wang SJ. Is vasospasm requisite for posterior leukoencephalopathy in patients with primary thunderclap headaches? Cephalalgia. 2006;26:530-536
25. Fuh JL, Wang SJ. Is it complicated posterior leukoencephalopathy of benign CNS angiopathy? Headache. 2008;48:479
26. Chen SP, Fuh JL, Lirng JF et al. Recurrent primary thunderclap headache and benign CNS angiopathy: spectra of the same disorder? Neurology. 2006;67:2164-2169
27. Chen SP, Fuh JL, Chang FC et al. Transcranial color doppler study for reversible cerebral vasoconstriction syndromes. Ann Neurol. 2008;63:751-757
28. Wang SJ, Fuh JL, Wu ZA et al. Bath-related thunderclap headache: a study of 21 consecutive patients. Cephalalgia. 2008;28:524-530
29. Lin WC, Lirng JF, Fuh JL et al. MR findings of spontaneous intracranial hypotension. Acta Radiol. 2002;43:249-255
30. Fuh JL, Wang SJ, Lai TH, Hseu SS. The timing of MRI determines the presence or absence of diffuse pachymeningeal enhancement in patients with spontaneous intracranial hypotension. Cephalalgia. 2008;28:318-322
31. Chen WT, Fuh JL, Lirng JF et al. Collapsed superior ophthalmic veins in patients with spontaneous intracranial hypotension. Neurology. 2003;61:1265-1267
32. Tsai PH, Wang SJ, Lirng JF, Fuh JL. Spontaneous intracranial hypotension presenting as mental deterioration. Headache. 2005;45:76-80
33. Chi NF, Wang SJ, Lirng JF, Fuh JL. Transtentorial herniation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and duret haemorrhage in a patient with spontaneous intracranial hypotension. Cephalalgia. 2007;27:279-282
34. Fuh JL, Wang SJ. Transtentorial herniation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and duret haemorrhage in a patient with spontaneous intracranial hypotension: authors' reply. Cephalalgia. 2008;28:410
35. Wang YF, Fuh JL, Lirng JF et al. Spontaneous intracranial hypotension with isolated cortical vein thrombosis and subarachnoid haemorrhage. Cephalalgia. 2007;27:1413-1417
36. Wang SJ, Fuh JL. Exertional but not postural headache resulting from spontaneous intracranial hypotension. Acta Neurol Taiwan. 2005;14:36-37
37. Lai TH, Fuh JL, Lirng JF et al. Subdural haematoma in patients with spontaneous intracranial hypotension. Cephalalgia. 2007;27:133-138
38. Tsai PH, Fuh JL, Lirng JF, Wang SJ. Heavily T2-weighted MR myelography in patients with spontaneous intracranial hypotension: a case-control study. Cephalalgia. 2007;27:929-934
39. Tsai PH, Fuh JL, Lirng JF, Wang SJ. Comparisons between heavily T2-weighted MR and CT myelography studies in two patients with spontaneous intracranial hypotension. Cephalalgia. 2008;28:653-657
40. Wang SJ, Juang KD. Psychiatric comorbidity of chronic daily headache: impact, treatment, outcome, and future studies. Curr Pain Headache Rep. 2002;6:505-510
41. Juang KD, Wang SJ, Lin CH, Fuh JL. Use of the hospital anxiety and depression scale as a screening tool for patients with headache. Zhonghua Yi Xue Za Zhi (Taipei). 1999;62:749-755
42. Juang KD, Wang SJ, Fuh JL et al. Comorbidity of depressive and anxiety disorders in chronic daily headache and its subtypes. Headache. 2000;40:818-823
43. Hung CI, Liu CY, Fuh JL et al. Comorbid migraine is associated with a negative impact on quality of life in patients with major depression. Cephalalgia. 2006;26:26-32
44. Hung CI, Wang SJ, Hsu KH et al.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migraine or chronic daily headache in out-patients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Acta Psychiatr Scand. 2005;111:310-315
45. Hung CI, Liu CY, Chen JJ, Wang SJ. Migraine predicts self-reported muscle tension in patients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Psychosomatics. 2008;49:502-510
46. Hung CI, Liu CY, Wang SJ. Precipitating or aggravating factors for headache in patients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J Psychosom Res. 2008;64:231-235
47. Hung CI, Liu CY, Cheng YT, Wang SJ. Migraine: A missing link between somatic symptoms and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J Affect Disord. 2009
48. Hung CI, Liu CY, Juang YY, Wang SJ. The impact of migraine on patients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Headache. 2006;46:469-477
49. Hung CI, Wang SJ, Yang CH, Liu CY. The impacts of migraine, anxiety disorders, and chronic depression on quality of life in psychiatric outpatients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J Psychosom Res. 2008;65:135-142
50. Hung PH, Fuh JL, Wang SJ. [The application of migraine disability assessment questionnaire (MIDAS)]. Acta Neurol Taiwan. 2006;15:43-48
51. Hung PH, Fuh JL, Wang SJ. Validity, reliability and application of the taiwan version of the migraine disability assessment questionnaire. J Formos Med Assoc. 2006;105:563-568
52. Fuh JL, Wang SJ. Comparison of Short Form-36 and Migraine Disability Assessment questionnaire in patients with migraine. Clin J Pain. 2006;22:564-568
53. Wang SJ, Fuh JL, Lu SR, Juang KD. Quality of life differs among headache diagnoses: analysis of SF-36 survey in 901 headache patients. Pain. 2001;89:285-292
54. Fuh JL, Wang SJ, Lu SR et al. Psychometric evaluation of a Chinese (Taiwanese) version of the SF-36 health survey amongst middle-aged women from a rural community. Qual Life Res. 2000;9:675-683
55. Hsu SC, Wang SJ, Liu CY et al. The impact of anxiety and migraine on quality of sleep in patients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Compr Psychiatry. 2009;50:151-157
56. Hung CI, Wang SJ, Liu CY. Validation of the Depression and Somatic Symptoms Scale by comparison with the Short Form 36 scale among psychiatric outpatients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Depress Anxiety. 2009
57. Wang SJ, Fuh JL, Wu ZA. Intranasal sumatriptan study with high placebo response in Taiwanese patients with migraine. J Chin Med Assoc. 2007;70:39-46
58. Chia YC, Lim SH, Wang SJ et al. Efficacy of eletriptan in migraineurs with persistent poor response to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Headache. 2003;43:984-990
59. Lu SR, Fuh JL, Juang KD, Wang SJ. Repetitive intravenous prochlorperazin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refractory chronic daily headache. Headache. 2000;40:724-729
60. Diener HC, Tfelt-Hansen P, Dahlof C et al. Topiramate in migraine prophylaxis--results from a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with propranolol as an active control. J Neurol. 2004;251:943-950
61. Fuh JL, Wang SJ, Lu SR, Juang KD. Does 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 represent a behavior of dependence? Pain. 2005;119:49-55
62. Wang SJ, Fuh JL. 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 in Taiwan. Cephalalgia. 2008;28:1240-1242
63.Lirng JF, Fuh JL, Wu ZA et al. Diameter of the superior ophthalmic vein in relation to intracranial pressure. AJNR Am J Neuroradiol. 2003;24:700-703
64. Chen YY, Lirng JF, Fuh JL et al. Primary cough headache is associated with posterior fossa crowdedness: a morphometric MRI study. Cephalalgia. 2004;24:694-699
65. Wang SJ, Lirng JF, Fuh JL, Chen JJ. Reduction in hypothalamic 1H-MRS metabolite ratios in patients with cluster headache. 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 and psychiatry. 2006;77:622-625
66. Wang KC, Fuh JL, Lirng JF et al. Headache profiles in patients with a dilatated cyst of the cavum septi pellucidi. Cephalalgia. 2004;24:867-874
67. Wang YJ, Fuh JL, Lirng JF et al. Headache profile in patients with idiopathic hypertrophic cranial pachymeningitis. Headache. 2004;44:916-923
68. Lin KH, Wang PJ, Fuh JL et al. Cluster headache in the Taiwanese -- a clinic-based study. Cephalalgia. 2004;24:631-638
69. Fuh JL, Kuo KH, Wang SJ. Primary stabbing headache in a headache clinic. Cephalalgia. 2007;27:1005-1009
70. Liang JF, Fuh JL, Yu HY et al. Clinical features, polysomnography and outcome in patients with hypnic headache. Cephalalgia. 2008;28:209-215
71. Chou CH, Chao AC, Lu SR et al. Cephalic venous congestion aggravates only migraine-type headaches. Cephalalgia. 2004;24:973-979
72. Chou CH, Fuh JL, Hu HH et al. Throbbing pain is related to Queckenstedt's test effect in migraine patients. Cephalalgia. 2009;29:373-378
73. Wang SJ, Chung CS, Chankrachang S et al. Migraine disability awareness campaign in Asia: migraine assessment for prophylaxis. Headache. 2008;48:1356-1365
74. Wang SJ, Fuh JL, Huang SY et al. Diagnosis and development of screening items for migraine in neurological practice in Taiwan. J Formos Med Assoc. 2008;107:485-494
75. Wang SJ, Fuh JL, Lu SR. Benign cough headache is responsive to acetazolamide. Neurology. 2000;55:149-150
76. Chen WT, Wang SJ, Fuh JL et al. Peri-ictal Normalization of Visual Cortex Excitability in Migraine: an MEG Study. Cephalalgia. 2009(in press)
77. Wang KC, Fuh JL, Lirng JF, Huang WC, Wang SJ. Headache profiles in patients with a dilatated cyst of the cavum septi pellucidi. Cephalalgia 2004;24:867-74.
78. Wang YJ, Fuh JL, Lirng JF, Lu SR, Wang SJ. Headache profile in patients with idiopathic hypertrophic cranial pachymeningitis. Headache 2004;44:916-23.
79. Wang SJ, Fuh JL. The "other" headaches: primary cough, exertion, sex, and primary stabbing headaches. Curr Pain Headache Rep 2010;14:41-6.
80. Lin KH, Wang PJ, Fuh JL, et al. Cluster headache in the Taiwanese -- a clinic-based study. Cephalalgia 2004;24:631-8.
81. Fuh JL, Kuo KH, Wang SJ. Primary stabbing headache in a headache clinic. Cephalalgia 2007;27:1005-9.
82. Liang JF, Fuh JL, Yu HY, Hsu CY, Wang SJ. Clinical features, polysomnography and outcome in patients with hypnic headache. Cephalalgia 2008;28:209-15.
83. Chen PK, Fuh JL, Wang SJ. Cough headache: a study of 83 consecutive patients. Cephalalgia 2009;29:1079-85.
84. Yeh YC, Fuh JL, Chen SP, Wang SJ. Clinical features, imaging findings and outcomes of headache associated with sexual activity. Cephalalgia 2010;30:1329-35.
85. Chen PK, Fuh JL, Chen SP, Wang SJ. Association between restless legs syndrome and migraine. J 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ry 2010;81:524-8.
86. Chen PK, Fuh JL, Lane HY, Chiu PY, Tien HC, Wang SJ. Morning headache in habitual snorers: Frequency, characteristics, predictors and impacts. Cephalalgia 2011;31:829-36.
87. Yang AC, Fuh JL, Huang NE, Shia BC, Peng CK, Wang SJ. Temporal associations between weather and headache: analysis by 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 PLoS One 2011;6:e14612.
88. Hsu LC, Wang SJ, Fuh JL. Prevalence and impact of migrainous vertigo in mid-life women: a community-based study. Cephalalgia 2011;31:77-83.
89. Chou CH, Chao AC, Lu SR, Hu HH, Wang SJ. Cephalic venous congestion aggravates only migraine-type headaches. Cephalalgia 2004;24:973-9.
90. Chou CH, Fuh JL, Hu HH, Wu JC, Wang SJ. Throbbing pain is related to Queckenstedt's test effect in migraine patients. Cephalalgia 2009;29:373-8.
91. Chou CH, Fuh JL, Wang SJ, Hu HH, Wu JC, Cheng YT. Queckenstedt's test headache response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jugular venous flow volume during migraine attack. Ultrasound Med Biol 2011;37:23-8.
92. Wang SJ, Chung CS, Chankrachang S, et al. Migraine disability awareness campaign in Asia: migraine assessment for prophylaxis. Headache 2008;48:1356-65.
93. Wang SJ, Fuh JL, Huang SY, et al. Diagnosis and development of screening items for migraine in neurological practice in Taiwan. J Formos Med Assoc 2008;107:485-94.
94. Lai KL, Liao KK, Fuh JL, Wang SJ. Subcortical hyperexcitability in migraineurs: a high-frequency oscillation study. Can J Neurol Sci 2011;38:309-16.
95. Chen WT, Wang SJ, Fuh JL, Lin CP, Ko YC, Lin YY. Peri-ictal normalization of visual cortex excitability in migraine: an MEG study. Cephalalgia 2009;29:1202-11.
96. Chen WT, Wang SJ, Fuh JL, Lin CP, Ko YC, Lin YY. Persistent ictal-like visual cortical excitability in chronic migraine. Pain 2011;152:254-8.


本文轉載自"北榮頭痛研究團隊網站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