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胃食道逆流 忌甜食糕餅

胃食道逆流患者一定要有規律睡眠。(記者陳金旺攝)

記者陳金旺/專題報導
 胃的內容物包括食物或胃酸,偶而會逆流到食道 ,如打飽嗝時,若因此引起臨床症狀或甚至破壞食道組織結構,則統稱為「胃食道逆流症」;如果食道長期受逆流物侵襲而引起發炎病變,就稱為「逆流性食道炎」。
胃食道逆流症狀包括:
1.胃酸倒流、心窩灼熱感或上腹部疼痛,飽食後或躺下時更明顯。
2.容易腹脹、打嗝、惡心甚至嘔吐。
3.喉嚨有異物感、疼痛或吞嚥困難。

發病原因有:
1.食物,如太冷或太熱的食物、酒精、咖啡、茶葉、酸性飲料等。
2.懷孕。
3.硬皮症。
4.胃延遲排空。
5.胃酸過度分泌。
6.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壓力的藥物。
7.身體前屈、彎腰、衣服太緊、肥胖、腹水等。

 高堂中醫師林文濱表示,中醫以胃失和降來詮釋,治療以和胃降逆為原則。其臨床上胃食道逆流症根據辨證分以下 3種:
1.肝胃不和型:
症狀有胸悶(痛),胸口燒灼感,吞噎食格,泛酸,脈弦,苔薄白或黃。此型患者比例最高,表現出容易緊張、生活壓力大,或神經質或完美主義,常合併自律神經失調。治療重點在於疏肝和胃降逆,常用加味消遙散合併小半夏湯加減。
2.痰濕阻鬱型:
症狀有胸口燒灼感,吞噎食格,泛惡,心悸頭昏,脈滑,苔膩。治療原則在清化痰濕,和胃降逆,方用溫膽湯加味,無熱者加桂枝、白朮,痰熱者加黃連、連翹。
3.胃氣虛逆型:
症狀有胸口燒灼感,吞噎食格,脘痞少食,面色恍白乏力,脈濡弱,舌淡齒痕。治療宜健脾胃、降逆氣,常用香砂六君子湯合旋覆代赭石湯加減。

 醫者除了找出真正病因對症下藥外,胃腸的問題與患者的飲食內容和飲食習慣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病患應有正確衛教觀,包括細嚼慢嚥、飯後散步 5-10分鐘、忌冰淇淋、巧克力等甜食及麵包、蛋糕、餅乾等醱酵食品,硬的、難消化的如肉粽、飯糰、筍子及刺激的食物如茶、咖啡,並配合規律生活、充足睡眠、多運動、心情放輕鬆,才是保健之道。

本文轉載自2011/11/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