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咖啡知多少

/張仙平
 隨著國人生活水準提高,消費型態也跟著改變,咖啡從原本高階族群延伸到一般平民的消費。市面上各種咖啡品牌崛起,帶動一股新潮流,香醇的咖啡在我們生活中已是不可或缺的飲料,是什麼魅力讓大家如此享受在咖啡世界?而當你在品嚐的同時,不妨多了解咖啡的營養價值。
 咖啡豆含有糖類、蛋白質、脂肪、菸鹼酸、鉀、鈉、磷、粗纖維、水分等營養成分;此外,也包括咖啡因、單寧酸、生物鹼等成分。咖啡因具有興奮、利尿。單寧是咖啡苦澀的成分,烘焙越久苦澀程度越輕。咖啡也含有高成分的多酚化合物,此為強力的抗氧化劑。
 咖啡本身熱量低,但坊間所販售的咖啡往往加入奶精及糖分,反而增加飽和脂肪及熱量攝取,造成身體負擔,因此建議以牛奶取代奶精。適量飲用咖啡具有提神及舒壓效果,但對於腹瀉者、患有胃及十二指腸胃潰瘍者、空腹前、容易失眠、正在服用鎮定劑者,應少喝咖啡。
 另外,懷孕期婦女若大量飲用咖啡因,可能影響妊娠中胎兒及初生幼兒中樞神經發育;過多的咖啡因也會傷害骨組織,並促進鈣質由腎臟排出,使血液和骨中的鈣質間接減少。
 為了讓消費者更能識別市售現煮咖啡之咖啡因含量,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行政院衛生署及咖啡連鎖業者推動「咖啡因含量紅黃綠標示」活動,紅色為咖啡因含量 200~300毫克或 300毫克以上、黃色為咖啡因含量 100~200毫克、綠色為咖啡因含量 100毫克以下,民眾可自由選擇不同咖啡因含量之咖啡。
 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的調查,對健康不致造成影響的咖啡因攝取量為每人每日 300毫克以下,因此,民眾應注意咖啡因含量,以不超過「紅標 1天 1杯」或「綠標 1天 3杯」為宜。(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1/06/0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