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中醫治便秘 標本齊下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便秘是忙碌的現代人常見的困擾,若長期依賴瀉藥,不只恐有副作用,也可能忽視疾病的警訊;奇美醫院中醫師邱碧瑩表示,中醫治便秘標、本兼治,特色是分別虛與實,強調五臟六腑氣血虛損不足時所導致的便秘必須要利用補藥來治療,提升臟氣的功能,不是一味使用瀉下通便,使身體更虛。
 她分析,中醫看便秘,可分為:
 一氣虛型,排便無力感,明明大便不是很硬卻排出困難,有時感覺肚子脹甚至重墜感,常見於久病或大病後、老年人或過勞上班族、長期依賴瀉劑者;治療時強調補氣健脾運脾,提升與恢復腸胃道消化吸收與排出糟柏的能力,排便才能順暢無負擔。
 二血虛型,間隔好幾天才排便,常覺得大便乾硬,艱澀難出,患者臉色萎黃無光澤,容易疲倦打呵欠、頭暈、眼睛乾澀、手腳麻或抽筋,常見於婦女、老年人、久病的人,可使用補血潤腸的中藥來治療。
 三陰虛腸燥型,大便乾硬如羊屎,排出困難,自覺咽乾、五心煩熱、失眠、目糊、耳鳴、腰膝痠軟,常見於長期熬夜或年紀大身體真陰虧耗、虛火爍津、腸液枯竭、糟柏難行者,可利用中藥滋陰增液潤腸法來治療。
 四氣滯型,容易脹氣腹痛,有便意卻排不順暢,覺得解不乾淨,有些人合併有胃痞悶、噯氣泛酸,咽喉有痰哽阻感,或胸悶似物重壓、喜大氣;常見於坐臥太久、缺少運動、容易緊張焦慮或精神抑鬱的人,或有腸沾黏病史者。
五實熱型,通常是排便習慣不良、大便多日不解,腹脹結硬感,解便堅硬困難疼痛,或併有痔瘡腫痛出血,常見於少吃蔬果、身體水分不足、喜歡吃燒烤炸辣或交際應酬抽菸喝酒的人,可能兼有口臭、青春痘、皮膚過敏、體質肥胖等症。

本文轉載自2011/05/2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