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丁字香(泄肺暖胃、大能療胃)

丁香

■立德
又稱:丁香、公丁香、丁子、丁香樹、母丁香、丁香柄。
功能:具有泄肺暖胃,大能療腎、壯陽事、暖陰戶、止痛。
主治:胃冷壅脹、嘔噦呃逆、胃痛、腹痛、消化不良、急性胃腸炎、痃癖奔豚、腹痛口香、腦疳齒匿蟲、痘瘡胃虛、灰白不發、頭癬、體癬、股癬、手癬等症用量內服二克至五克,外用治癬類可用丁香十克加水一碗,前沸二十至三十分鐘後,凡熱症及陰虛內熱,胃酸過急,急性胃腸炎、胃出血者應慎用。
應用方法:
(1)、治療胃寒呃逆的重要藥物,凡屬於呃聲低微,並有形寒氣弱,胸悶脈遲者,可用丁香配柿蒂,生薑各適量開鬱散痰,有助於止呃逆,方如丁香 ?蒂湯:丁香三克、柿蒂三克、黨參十二克、生薑六克水煎服用,寒重者可加肉桂六克水煎服用。
(2)、治療消化不良,胃腸炎而有腹痛、冷厥、反胃、吐瀉等,可用丁香,配砂仁、白朮、黨參、陳皮、生薑等水煎服用效果好。
(3)、外用丁香水煎塗擦患部、活頭癬、體癬、股癬、手癬等有療效,可減輕疥感,減少落屑。
 彙考:丹溪曰:脾有鬱火、溢入肺、濁氣止行、發為口氣、治以丁香、是揚瀉止沸耳,惟香薷甚捷。

本文轉載自2011/05/2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