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竹筍不能生吃

■王郭丹鳳
 竹筍要挑選表皮有光澤、節和節的間距短而肥胖者,而底部觸感愈滑的愈嫩。若竹筍還帶有泥土,多數是新鮮品,滋味最佳,口感最好。若筍尖呈綠色,味道一定變苦。
 綠竹筍不要選太綠的,外型要彎曲如牛角,底部滑嫩不粗糙脫力者為佳。麻竹筍要要挑筍殼顏色土黃多,綠色少的為佳。孟宗竹筍要挑選基部窄小,外皮褐色或金黃色者為佳。桂竹筍要選外皮色美具光澤,鼻聞無酸臭味者為佳。
 竹筍容易有苦味,只要煮沸後再浸泡冷水數分鐘便可去除苦味。亦可將竹筍連殼洗淨,加冷水直接入鍋,蓋好鍋蓋,煮滾後隨即關火,待水冷卻再掀開蓋子去殼切片或切絲,如此也不會有苦味。
 竹筍中含脂肪、澱粉很少,是天然低脂、低熱量食品,含粗纖維、草酸、尼克酸、維生素C、鈣、磷、鐵等。竹筍不能生吃。
 中醫學認為竹筍味甘,性寒,有清熱化痰、益氣和胃、生津止渴等功效,可用於治療痰熱咳嗽、胃熱嘈雜、陰血虧虛、妊娠眩暈等症。
 竹筍含豐富的鉀與磷,不僅可以清熱解毒,並有助於降血壓、改善消化不良、腹脹可嗝。當飲酒過量時,多喝竹筍湯可以解酒毒,利尿護肝。
 竹筍含豐富的膳食纖維,亦是低脂肪低澱粉的食物,可以消除體內堆積的脂肪,刺激腸道蠕動,改善便秘、清除腸道廢物。但不可一次吃太多,否則易引起場胃不適。
 竹筍也有副作用,不是人人皆宜的美食。竹筍含有較多的草酸,易與其他食物中的鈣結合成難溶性的草酸鈣,妨礙人體對鈣的吸收;草酸也妨礙人體對與智力有關的鋅的吸收。因此幼兒不宜多吃竹筍,以免影響智力發育與體格的發育。腎炎及泌尿系結石的病人和脾虛腸滑者應忌食。 

本文轉載自2011/05/1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