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肛裂中醫治療


白芨、蒲公英、黃連、大黃、白茅根、藕節為常用治療肛裂中藥。

 肛裂是指肛門裂傷或肛門潰瘍,常帶給患者諸多苦惱和不便。肛裂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一般以年輕和中年族群居多,或許由於在外上班,工作、生活緊張,常忍大便,因而容易造成便秘,進而形成肛裂;或解便速度太快,大便通過肛門時會直接造成傷害。
 最主要是在肛門內出現線狀或橢圓形的裂縫,病人解便時會感覺如刀割或針刺的疼痛,並會流血,另外還可能有腫脹,滲液流出,肛門搔癢,偶有小便頻繁或困難等症狀。疼痛發作一般持續幾分鐘,有時也會痛上幾小時。由於出血來自肛門,所以都是鮮血,通常流血量不會太多。有些患者只感覺疼痛,但不會出血。
 如果肛裂演變成慢性,則會在潰瘍處內側形成乳頭狀的增厚,在外側形成類似外痔的贅肉,進而引起肛門搔癢。通常肛裂引起的疼痛會引起解便不暢,加重便秘的情況,並使之與肛裂的因果關係形成惡性循環。
 肛裂最常發生在肛門後方的中央線,幾乎占百分之九十。主要和外括約肌的結構有關,因為這條肌肉的正後方最為薄弱。至於直接引起肛裂的原因,一般認為是粗而硬的大便經過肛門時,造成肛門裂傷所致。曾接受過肛門手術,如痔瘡、肛 ?,尤其合併有肛門狹窄的病人,也很容易發生肛裂。
 肛門的疾病通常和排便、飲食、衛生、工作等有相當程度的關係。產後婦女因為坐月子,蔬菜、水果吃得較少,也很容易增加肛裂的機會。偶爾發生嚴重的腹瀉或肛門發炎,造成潰爛,形成傷口時,也可能引起肛裂。
 中醫治療肛裂,首先解決便秘問題,常用處方例如:麻子仁丸,潤腸丸,小承氣湯,乙字湯,桃核承氣湯,大柴胡湯……等,加減杏仁,郁李仁等,再來解決腸道和肛門口熱象,可以黃連解毒湯,龍膽瀉肝湯,知柏地黃丸等,加減桑葉,丹皮,赤芍,生地等。肛門搔癢可酌加刺蒺藜,荊芥穗,蟬蛻等,肛門出血可酌加白茅根、藕節、仙鶴草、槐花等。肛裂傷口可酌加白芨,蒲公英等,肛門靜脈曲張可酌加丹參、川七、桃仁活血化瘀,改善循環,消除靜脈曲張。大便暢通,腸道和且門熱象退了,且裂搔癢改善了,肛裂傷口自然慢慢癒合。
 平時保養,多吃水分、蔬菜、水果、保持排便順暢,避免熬夜上火,規律運動,刺激腸道蠕動。避免吃油炸的、太辣的,太油膩的,太刺激性的食物。
 照片註解:
 白芨、蒲公英、黃連、大黃、白茅根、藕節為常用治療肛裂中藥。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大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05/0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