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燕窩 滋補熱門食品

燕窩 滋補熱門食品 《2011/04/15 19:19》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燕窩公認是四大滋補食品之一,功能包括養陰潤燥、益氣補中、補肺治虛損,止咳痰喘等,直至今日仍是保健食品市場的熱門產品。
 根據 TNS模範市場調查公司調查顯示, 36-45歲的女性是所有女性族群中購買最多保健飲品者,其中又以四物及燕窩所占比例最高。
 燕窩是自古以來的美容養顏聖品,近年來燕窩已越來越普及,不少人都視為保健食品。開業中醫師廖婉絨表示,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燕窩入肺生氣、入腎滋水,入胃補脾,補而不燥,功能包括養陰潤燥、益氣補中、補肺治虛損,止咳痰喘等。
 從營養學分析,燕窩主要含 60%蛋白質,及多種氨基酸、纖維素、碳水化合物和少量脂肪,此外還有鈣、硫、鉀、磷和碘等礦物質、微量元素、多種維生素及獨特的表皮生長因素。
 近年來科學研究發現燕窩的水溶性蛋白質含有「促進細胞分裂因子」及「表皮生長因子」, 可以促進細胞再生,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幫助恢復體力,並且使皮膚有彈性光澤,減少皺紋產生。
 廖婉絨表示,現代女性在忙碌工作的同時,可加強由內而外的改善「氣陰兩虛」體質,建議日常保健上要避免辛辣、烤炸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滋潤養陰又補氣的食物,並且戒菸,禁酒。同時要培養紓解壓力的健康好習慣,調節情緒平衡,並適當運動,加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補氣提神,最好盡量在晚上 11點前就寢養肝,也有利於皮膚新陳代謝。
 
本文轉載自2011/05/04"中華醫藥網"


對動物蛋白質過敏 不宜吃燕窩 《2011/04/15 19:19》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燕窩自古即是養顏美容及養生滋補聖品,醫師建議,食用燕窩仍需考量體質,且因市面上充斥著贗品魚目混珠,選購時要明辨真偽。
 中醫師洪尚綱表示,中國有食用燕窩記載,始自明朝,也就是說神農本草經內並無關於燕窩的記載,但自明朝開始,由於燕窩確具有滋養身體之效,因此逐漸變成官方禮品,成為家喻戶曉的高貴藥材。
 燕窩味甘性平、滋陰潤燥,是有營養的食品,有保健食療之效,但洪尚綱強調,服用燕窩前仍必需考慮體質是否適合。
 洪尚綱指出,燕窩屬於動物類藥品,對動物類蛋白質容易過敏的不適合使用;若食用燕窩後身體會出現發燒、皮膚發癢、皮膚紅疹、小便異常、神經麻木感等症狀,建議不要繼續使用,以免因過敏反應產生其他較嚴重的身體症狀如休克、氣喘、不明原因出血等。
 市面上燕窩產品種類繁多,更常充斥著贗品魚目混珠,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兼食藥處長姜郁美表示,燕窩產品以往最常見羼偽的成分為豬皮,呼籲消費者選購燕窩時不能單以價格為唯一考量。
 姜郁美表示,不論購買即食或乾製燕窩,均應到有信譽的商家購買,要求業者提具產地來源證明,以明辨真偽,並應注意產品是否具備完整食品標示,仔細審視內容物或成分,了解主要成分是否為糖分或白木耳、洋菜等,避免花大錢,買到「糖」燕窩或是「假」燕窩。

本文轉載自2011/05/04"中華醫藥網"


養顏 豬皮木耳也行 《2011/04/15 19:20》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燕窩富含滋陰功效,一直被視為養顏美容聖品,但醫師表示,養陰需長期調理,不用盲目追求宮廷般的養生之道,平時的食物藥膳調養,補養得宜,仍然可以得到相同的養生效果。
 中醫師洪尚綱指出,根據現代醫學對燕窩的研究,顯示其主要成分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一些微量元素如鈣、磷、鐵、鈉、鉀等,最重要的營養物質則是一些特殊的氨基酸及生長因子。
 洪尚綱指出,簡而言之,燕窩可歸屬在滋陰、養陰類的藥品,這類藥品通常要長期使用,才可以看出是否有顯著效果,而不是那種一帖見效或是速效的特殊藥材。
 燕窩既歸屬在養陰類藥物,自然可以有同藥具有養陰作用的其他藥材可以代替,如玉竹、沙參、石斛、天門冬、麥門冬、西洋蔘、女貞子、百合等。
 若要強調養顏美容功效,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從豬皮、雞腳、木耳都可以獲得膠質,促進真皮層膠原蛋白的增生,使皮膚光滑、有彈性和光澤,減少皺紋。
 至於特殊胺基酸的補充,也可以在其他食物中獲得,並不是非燕窩不可。洪尚綱認為,一般人其實可以不用盲目的追求宮廷般的養生之道,平時的食物藥膳調養,補養得宜,仍然可以得到相同的養生效果。

本文轉載自2011/05/04"中華醫藥網"







燕窩

















完整的燕盞








一碗燕窩


燕窩中國明代以來開始被食用的傳統名貴食品之一,是指雨燕目雨燕科部分雨燕和金絲燕屬的幾種金絲燕分泌出來的唾液,再混合其他物質(如:羽毛)所築成的巢穴,而非雀形目燕科鳥類(如家燕)所築巢穴。[1]








目錄








品種





其中以金絲燕唾液的蛋白質純度和營養價值爲最高。產自中國南部沿海一帶、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地。燕窩按築巢的地方而分為「屋燕」及「洞燕」兩種。「屋燕」的巢一般築在人工特意精心搭建的燕屋上,目的就是要方便採集燕窩,而洞燕的巢則築於山洞內,地勢險峻,採集相當危險。



燕窩中有稱為「血燕」的,是因為「棕尾金絲燕」的食物中包含海藻等物使其唾液含雜質,氧化鐵含量較高,因而顏色鮮紅如血,並非因為人們誤解,以為其未完成鳥巢,忍著不產,吐而形成。血燕比起其它的燕類,含更多的礦物質。



燕窩被採摘之後,還要經過蒸細、浸泡、除雜、挑毛、烘乾等複雜的加工才能製成成品燕窩,包括燕盞、燕條、燕餅、燕絲。其中燕盞是整隻個大質優的燕窩經除雜保留原有形狀而成,價格特別昂貴。



王世懋之《閩部疏》王氏謂「燕窩菜,竟不辨是何物,漳海邊已有之。燕飛渡海中,翮力倦則擲置海面,浮之若杯,身坐其中。久之,復銜以飛。多為海風吹泊山澳,誨人得知以貨。大奇大奇!」中國有食用燕窩記載,自明朝始[2],傳說中國第一個吃燕窩的人是明朝航海家鄭和[3]。從明朝開始,燕窩成為宮廷御膳。明朝的《宛署雜記》一書中提到南北官府的大宴已有用燕窩製作的菜肴。直到清代,仍是「貴家珍品」,非尋常人家可食用。清代葉夢珠的《閱世編》卷七稱:「燕窩菜,予幼時每斤價銀八錢,然猶不輕用。順治初,價亦不甚懸絕也。其後漸長,竟至每紋銀四兩,是非大賓嚴席不輕用矣。」梁章鉅《浪跡三談》卷五亦載:「今京師好廚憶包辦酒席,惟恰外取好燕窩一兩,重用雞湯、火腿湯、麻菰湯三種瀹之,不必再攙他作料,自然名貴無比。」



袁枚對燕窩有獨特的看法:「燕窩貴物,原不輕用。如用之,每碗必須二兩,先用天泉水泡之,將銀針挑去黑絲。用嫩雞湯、好火腿湯、新蘑菇三樣滾之,看燕窩變成玉色為度。此物至清,不可以油膩雜之;此物至文,不可以武物串之。今人用雞絲,肉絲,非吃燕窩也。卻徒務其名,往往以三前生燕窩蓋碗面,如白髮數莖,使可一撩不見,空剩粗物滿碗。不得已則蘑菇絲,筍尖絲、鯽魚肚、野雞嫩片尚可用也。」[4]紅樓夢》第四十五回中寶釵讓黛玉服用燕窩。浙江嘉善人曹慈山著《老老恆言》,書中描述作者食用燕窩的經驗談。屈大鈞《廣東新語》及謝清高《海錄》,對燕窩亦有較詳盡記述。宋美齡女士享年106歲,「她每天都會吃一小碗冰糖燕窩。」[5]



藥用



清‧張璐《本經逢原》稱燕窩「甘,平,無毒」,以為其功效:「燕窩,能使金水相生,腎氣上滋於肺,而胃氣亦得以安,食品中之最馴良者。惜乎本草不收,方書罕用,今人以之調補虛勞,咳吐紅痰,每兼冰糖煮食,往往獲效。然惟病勢初淺者為宜,若陰火方盛,血逆上奔,雖用無濟,以其幽柔無剛毅之力耳。」



清‧吳儀落《本草從新》引明‧陳懋仁《泉南雜記》:「閩之遠海近番處,有燕名金絲者。首尾似燕而甚小,毛如金絲。臨卵育子時群飛進汐砂泥有石處,啄蠶螺食。有詢海商,聞之土番雲,蠶螺背上肉有兩肋如楓蠶絲,堅潔而白,食之可補虛損,已勞痢。故此燕食之,肉化而肋不化,並律液嘔出,結為小窩附石上。久之,與小雛鼓翼而飛,海人依時拾之,故曰燕窩。」;而燕窩「入主氣、入滋水、入、補而不燥」,「大養肺陰,化止嗽,補而能清,為調理虛勞之聖藥」。



營養價值



事實上純正燕窩的成分經過先進的儀器分析有53.7--63.5% 的蛋白質;20.1---25.7%的碳水化合物;10%左右的水分;0.5---1%的脂肪;0.5--1%的纖維;0.7---1%的灰分。(來源自馬來西亞工藝大學的研究報告)。經過高壓液相色譜分析,燕窩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胺基酸,19種被驗證的礦物質,豐富的抗氧化,和表皮生長因子。[6]



環境破壞



在一些燕窩出產地區,由於對燕窩的採摘,造成金絲燕瀕臨滅絕。在一些地方,比如有燕窩島之稱的中國大洲島,已經禁止採摘燕窩。在1997年,印尼的森林大火和大海嘯,把大量燕子的居所破壞。大量的燕子也同時飛到鄰國馬來西亞,因此福從天降,馬來西亞也成為燕窩輸出國。[7]




文化



吳偉業撰有《燕窩》詩:「海燕無家苦,爭銜小白魚。卻供人採食,未卜汝安居。味入金齏美,巢營玉壘虛。大官求遠物,早獻上林書。」




參考文獻







  1. ^ 簡史



  2. ^ Y.C. Kong教授和P. S. Kwan教授在《每月明報》第231期《燕窩考》(有關燕窩的一份調查)一文中談有關燕窩使用第1次被記錄是在明朝。



  3. ^ 日本人本田中靜在《中國食品事典》一書中,確認燕窩是鄭和在第七次下西洋時帶回。



  4. ^ 袁枚:《隨園食單


  5. ^ 《三聯生活周刊》


  6. ^ "永康燕窩研究報告"


  7. ^ 大洲島金絲燕僅存15隻,規定暫緩採摘燕窩海口市經濟信息網



本文轉載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