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更年期 腎氣漸衰

記者張淑娟/專題報導
 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主任何裕鈞發現,近年來婦女更年期有提早趨勢,究其原因可能是來自壓力;現代婦女除了面對家庭外,還有工作上的壓力,可能導致更年期提早來到。
 何裕鈞表示,「更年期」指的是女性由正常的卵巢功能逐漸衰退至不具功能的過度期,這期間由於卵巢分泌的女性荷爾蒙減少,可能引起身體上許多不適,例如:熱潮紅、心悸、情緒不穩定、失眠、盜汗、皮膚萎縮乾燥等症狀,統稱「更年期障礙」或「停經症候群」。
 其中熱潮紅是最明顯的更年期症狀之一,即臉部感到一陣陣的熱,就像潮水一樣,來了又退,退了又來;另因骨質易流失,也容易出現腰痠背痛症狀,情緒不穩定等,可透過中醫治療改善。
 西醫認為更年期症候群是由於卵巢分泌雌激素、黃體素的功能減退,使下視丘、腦下垂體和卵巢間的平衡功能失調,雌激素對腦下垂體的負回饋機制作用減弱,導致腦下垂體的 FSH、 LH分泌增加,進而影響下視丘、腦下垂體的調節機制及其他內分泌腺與腦下垂體間的平衡關係,並干擾大腦皮層與自主神經系統的功能,產生各種臨床表現。
 西醫治療更年期常以荷爾蒙補充療法為主要方式,再配合其他症狀給予鎮靜劑、止痛劑等;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長期給予荷爾蒙補充療法會提高乳癌、子宮內膜癌、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的發生率,造成許多更年期婦女恐慌。
 中醫認為婦女更年期腎氣漸衰、天癸〈月經〉將竭此為女性正常生理現象,應正確看待這個正常生理過程,只不過每個人體質不同且在生長過程中營養攝取、遭受疾病侵襲過程、居住環境、周圍人際關係等都會影響婦女在此過度期的症狀表現,有的人一點症狀都沒有,有的人則心悸、潮紅、失眠等症狀都有。
 中醫治療更年期障礙是依個人體質、症狀辨証論治,應該減少消失的荷爾蒙就順應自然,不需要強迫補充,而是讓身體慢慢調整使生理狀況達到平衡,也就是使陰陽氣血重新達到另一個平衡狀態。中醫臨床尚可大致區分為:
  1.肝腎陰虛
 主症:頭暈目眩、煩躁易怒、腰膝酸軟、視物模糊、耳鳴等症
 治法:滋養肝腎,填精益髓
 方藥:六味地黃丸、左歸丸、二仙湯加減
  2.肺脾氣虛
 主症:驚悸健忘、寢汗發熱、食少乏味、身倦飢瘦、色枯氣短等症
 治法:益脾補肺
 方藥:人參養榮湯、補中益氣湯加減
  3.心脾血虛
 主症:怔忡健忘、食少不眠、月經紊亂、面色白等
 治法:益氣健脾
 方藥:歸脾湯加減
  4.心腎不交
 主症:心悸不眠、心煩不寧、口破生瘡等証
 治法:滋陰降火、交通心腎
 方藥:黃連阿膠湯、天王補心丹加減
  5.腎氣不固
 主症:腰痠骨痛、小便頻數清長、夜尿多、尿失禁、月經量多崩漏等症
 治法:補腎益氣、固攝沖任
 方藥:壽胎丸合縮泉丸、濟生腎氣丸加減
 
本文轉載自2011/05/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