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孔雀綠 (Malachite green)

什麼是孔雀綠?

孔雀綠(Malachite green)是一種帶有金屬光澤的綠色結晶體,傳統上作為合成染料,用於絲綢、羊毛、黃麻、皮革、陶瓷器、棉及紙等不同物料。因能有效的抗真菌,早在1930年代起被用以處理魚卵的真菌感染,由於殺真菌的效果良好而被廣泛使用於養殖水產,用以治療魚類的寄生蟲、真菌及原蟲疾病。使用孔雀綠治療魚類,該物質會被魚組織吸收和進行新陳代謝,其代謝產物為無色的還原型孔雀綠,會長時間留在魚組織內,導致孔雀綠殘留。

民眾食入或接觸孔雀綠的來源為何?

在水產養殖的過程中,養殖業者經常使用各種藥物進行水體消毒以防止魚病害,由於孔雀綠的治療效果佳、價格便宜且易取得,因此被廣泛使用於水產養殖生產過程,預防魚卵感染病菌或治療魚體的寄生蟲、真菌及原蟲等疾病,或於運送魚的過程中添加於運送槽,防止因碰撞產生的傷口遭受病菌感染,而養殖場的底泥及少數飼料也有孔雀綠的殘留。對人體而言,吃到被污染的魚、蝦等水產品是攝入孔雀綠的主要來源。

孔雀綠對人體造成的可能危害為何?

孔雀綠屬於微毒物質,利用動物進行實驗研究結果顯示,孔雀綠會毒害實驗動物的肝臟,引致貧血和甲狀腺異常,以及影響胎兒成長。同時發現,孔雀綠會使老鼠的肝臟出現腫瘤。但目前未有證據證實孔雀綠可令人類患癌;除非每日進食含有大量孔雀石綠的魚塊,加上長期進食才會嚴重影響健康。目前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專家委員會(JECFA),以及國際癌症研究中心 (IARC) 等國際食物安全組織,都未評估孔雀石綠的食用安全問題。

目前孔雀綠是否仍可使用於水產養殖?

美國、歐盟、加拿大、日本、泰國、新加坡、及我國均禁止使用孔雀綠於供人食用之養殖水產品中。歐美國家將任何有殘留孔雀綠及還原型孔雀綠的水產品視為劣質品,且嚴格追蹤以防止流入市面。

民眾該如何避免孔雀綠的危害?

根據現有的科學資料,以及近日從淡水魚及鰻魚驗出的孔雀綠含量,人類因進食含有孔雀綠的淡水魚或鰻魚,以致健康嚴重受損的機會非常微小。建議民眾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漁產,應到有品牌的賣場消費;靠近魚體明顯聞到化學藥水味,且顏色呈過度赤綠藍色,或鮮豔過了頭,均為辨別方式。由於孔雀綠通常積聚在脂肪內,尤其在內臟,民眾若有疑慮就不要吃魚的內臟和脂肪。此外,保持飲食均衡,進食多樣不同種類的食物,以確保身體的健康。而養殖業者在養殖或零售食用魚時,切勿使用孔雀綠,並向信譽良好的供應商或進口商購買魚類,避免買入來歷不明的魚。如有疑問,應要求查閱付運文件和證明書,以確保來貨不含孔雀綠。

政府如何保護民眾免於孔雀綠的危害?

政府目前規定孔雀綠全面禁用於水產養殖業,並針對國內及進出口之養殖水產品進行定期監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正推動優良養殖場認證的建構工作,其中導入了生產履歷、供應鏈追蹤系統、電子化管理系統及危害分析與重要管制點等之應用實務與策略。未來將因優良養殖場認證建構的完成而顯著降低孔雀綠等非法定藥物的濫用及殘留,有利於過內消費及外銷品質之提升。

本文轉載自"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