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無痔一身輕



痔瘡可取穴位按摩,如圖承山穴與白穴。(記者陳金旺攝)



痔瘡可取穴位按摩,如圖承山穴與白穴。(記者陳金旺攝)
 記者陳金旺∕專題報導
 痔瘡是很多人的痛,尤其女性,由於長期便秘或子宮卵巢的壓迫,以及妊娠的時候,肛門和直腸靜脈的血環流受到妨礙,以致引起鬱血而發生。中醫師賴進福認為,痔瘡不單是肛門的疾病,乃是由於腸胃全體的活動,肺、肝臟機能的反映結果,除了飲食保健,其實也可以穴位按摩改善。
 痔瘡根據其發生的部位分為內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種。發生於肛門內者稱為內痔,在肛門外可見者稱外痔。 混合痔是內外痔均發生。大多發生於成年人。
 高堂中醫師賴進福說,內痔主要症狀為大便時出血,大的內痔可隨大便脫出肛外,便後自行縮回,嚴重時須用手推或平臥休息後,方能復位。外痔多呈紫色,常數枚生、質較堅硬。單純外痔一般無明顯症狀。若痔靜脈破裂,血塊凝結在皮下形成血栓,此時會發生疼痛、腫脹,稱為血栓性外痔。
 中醫認為痔瘡不單是肛門的疾病,乃是由於腸胃全體的活動,肺、肝臟機能的反映結果。例如:過食肉類、辛辣、脂質類等食物使腸熱鬱積造成便秘,過度的飲酒而傷及肝臟,或長期坐著以致肛門因壓迫刺激、或勤苦勞役、負重遠行,以致氣血交錯,房事過多或持續長久的下痢等引起。
 預防保健:一、飲食調理:常吃蔬菜水果 (如芋類、香蕉、高纖維食物 ) 使大便通暢。忌食酒、辣椒、胡椒、生薑、油炸及燥熱食物。二、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做好局部清潔工作,淋浴或如廁完後用溫水清洗患部做適當的運動。三、穴位按摩:承山穴─【取穴】站直,足尖著地,足跟提起,在小腿肚正中下,可出現一個「人」字形,在人字尖下,就是本穴。如果人字形不明顯時,可從委中到腳后跟上與外踝尖平齊處連線的中間取穴。主治痔瘡、脫肛。白穴─【取穴】從腕橫紋正中直上四寸,以靠拇指那條大筋 (橈側腕屈肌腱 )為界,一穴在筋裏,一穴在筋外 (一側二穴,左右共四穴 )。以上穴位一次按個五分鐘即可。 

本文轉載自2011/05/2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