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小針刀治痠痛 有效

 小針刀主要是針對組織沾黏引起的疼痛,藉由鬆解組織沾黏,改善疼痛。針灸是經由經絡穴道的刺激,改善氣血循環,抑制發炎,達到減輕疼痛的效果,對於已沾黏的組織,針灸可以短暫改善其疼痛,但沒辦法處理沾黏,所以勞累後,很快的疼痛又復發。
 使用小針刀前,必須對大體解剖、神經解剖有充分之了解,安全避開神經、血管。如何評估組織沾黏,除了配合西醫X光片,核磁共振、電腦斷層,超音波掃描外,以食指關節按壓,尋找明顯壓痛點,通常會呈現條索狀,筋結點,臨床經驗豐富了,那些地方容易形成沾黏,了然於心,可以很快幫助患者發現問題之所在。
 小針刀的發明可說是時代創舉,對臨床上有豐富針灸經驗的中醫師來講,可進一步解決傳統針灸沒辦法解決的組織沾黏所帶來的疼痛問題,突破治療瓶頸,造福病患。但小針刀的使用屬侵入性的治療,消毒無菌的過程十分重要,避免感染。
 臨床常見應用如下: 1.偏頭痛、 2.落枕、膏盲痛、脖子硬緊痛、 3.五十肩、 4.網球肘、 5.高爾夫球肘、 6.媽媽手、 7.腕隧道症候群、 8.板機指、 9.久年腰痠痛、頑固性痛點、 10.梨狀肌症候群、 11.膝關節痠痛、 12.膝膕痠緊痛、 13.足踝痠痛、 14.足底筋膜炎、 15.其他部位特定痛點。通常疼痛愈久的,愈痛的,經西醫復健、中醫針炙、推拿效果不彰,並經骨科、神經外科醫師評估無開刀之必要性,小針刀可發揮長處,有效解決組織沾黏帶來的痠痛。
 小針刀治療後的傷口,通常會稍微疼痛,大部分的患者三至五天就好了,少部分的患者在特定部位,例如足底、手腕、傷口、疼痛時間較長,甚至到一至二個月,重點是做完針刀後,須充分休息,避免一直重複使用,刺激患部,可惜的是通常職業傷害引起的患者,他們工作所需,沒辦法好好休息,所以傷口疼痛的時間通常較久。另外做完小針刀後,患者的衛生習慣很重要,小心做好傷口清潔,避免感染,以免前功盡棄。
 做完小針刀後,組織沾黏鬆解了,疼痛改善了,可配合西醫復健、中醫針炙、推拿、藥物治療,鞏固療效,避免組織再沾黏。小針刀治痠痛,有效!
 作者為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05/3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