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虎掌(去風燥濕、散結消腫)

虎掌




■立功
別名:天南星,南星,膽南星
品質:以身乾、色白、體質實,個勻,粉足為良
性味:天南星:味苦、辛、性溫,膽南腥味苦微辛,性平


功用:味辛而苦能治風散血。氣溫雨燥能勝濕除痰,性緊而毒,能功積拔腫。補肝風虛,本品為肝脾、肺三經之藥,散結,消腫,效用治中風,半身不遂,小兒驚風,外敷痛腫。膽南星經牛膽汁之炮製,因牛膽汁苦寒,其燥烈大為減熱,故多用在熱病驚癇,痰厥,風痰眩暈系症用星膽南星,製南星內服每次 3~ 6克,生南兄外用適量,內服治癌腫應酌量增大,可用至 3~ 15克,但有肝病者仍不宜任用,陰虛,燥咳者不宜用虎掌,孕婦也禁用。
藥理: 25%天南星煎劑有顯著之袪痰作用
使用注意事項:三種南星之比較:生南星毒性較大,內服慎用,通常只有用於外敷,如確有必要內服,只能入煎劑,並與薑同煎,分煎透,服至覺有舌麻,可用食鹽解之。製南星毒性較小,散風寒,通經絡功能較佳,宜於中風患者用,膽南星是經苦寒之牛膽汁製過,其燥烈大減1,性味轉苦涼,有化痰熄風之長,則無燥熱傷陰之弊,宜用熱痰,驚癇者之用。

本文轉載自2011/05/2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