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黑木耳潤肺 降低血栓




 曾文社區大學老師王梅桂教做木耳露。(相片由王梅桂提供)
 木耳露近來成為流行的養生飲料,南市曾文社大講師王梅桂說,黑木耳具有豐富的膠質,將乾燥的黑木耳泡軟加水打汁,加上冰糖等一起熬煮,成為不少婦女喜愛的流行飲品。此飲品的製作方法並不複雜,只是需要一些時間熬煮,有時間不妨一試。
 王梅桂說,要製作木耳飲品,需準備的材料有乾木耳 80克、水 6000CC、枸杞 50克、紅棗 50克、有機冰糖 200克。
 到老雜貨店選購乾的黑木耳,把木耳泡軟、洗淨,加水 6000CC,用果汁機打成泥;紅棗泡軟去籽;枸杞泡軟備用。
 丹參洗淨,放入鍋中,另加水 1000CC煮約 30分鐘,過濾取汁,冷卻倒入果汁機,加入泡軟的紅棗、枸杞攪成泥,用濾網去渣備用。
 將兩種攪成泥的材料倒入鍋中,最好倒一半就好,否則煮滾後,很容易流出鍋外,小火熬煮約 3至 4小時,過程中要不停攪拌鍋底以防黏鍋,最後入有機冰糖拌溶化即成;食用時,可添加冬瓜茶、麥仔茶、蜂蜜、薑汁,風味更好。
 王梅桂表示,黑木耳富含有人體必需的 8種胺基酸和維生素,還含有豐富的膠質,對人體消化系統有良好的清潤作用,對潤肺、減少血液凝塊、緩和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降低血栓等作用。
 她指出,黑木耳含有豐富的腺嘌呤核( Adenosine)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雖然此一作用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預防或溶解血栓,不過,在手術期間及拔牙前後,與女性生理期不宜多食。(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05/1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