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富貴手 好發年輕女性

當歸、枸杞、紅棗、麥冬、丹參、赤芍為常用來治療富貴手中藥。
 富貴手又叫「主婦濕疹」「手濕疹」,正式名稱應該是進行性指掌角化症。在歐美不常見,但在日本及台灣地區的年輕女病人卻不少,好發於年輕女性,約占百分之九十七以上,每逢天氣轉涼,病情惡化顯著。
 富貴手初期病人會自覺手指皮膚乾燥,逐漸角化而使皮膚表面失去彈性、粗糙、指紋消失,呈蠟狀光澤。到後來,會演變為粗糠狀的落屑,以及輕度潮紅的角化。特別嚴重時,不僅皮膚會硬化,因為角化的皮膚表面失去彈性,因而也容易皸裂、疼痛,甚至會形成手指僵硬。
 富貴手初期大都從食指,中指末端的指腹開始,顯然是因為這些部位較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隨後,病灶會向手指的第二節、第一節及手掌心蔓延,少數病人的手指末節及第二節手背有角化病變,但不會侵犯其他的指背,手背或前腕。這種病不太會發癢,也沒有濕潤感,不會傳染給他人。
 發病原因與工作型態有關,如家庭主婦每天接觸水,肥皂,廚房衛浴清潔劑,刺激性食物,美髮業者接觸洗髮精,染燙髮液,廚房餐飲工作人員調製餐點,清洗餐皿;老師手持粉筆,營造工人接觸水泥,醫護人員接觸酒精、消毒藥水等,都是高罹患群。
 正常人皮膚的氫指數呈弱酸性,約在五點五至六點之間,當表面接觸到不同酸鹼度的物質時,皮膚可以發揮中和作用,維持正常酸鹼度。但是富貴手患者皮膚的中和能力比正常人低,而且常有污水分泌減少,血液循環障礙。一般認為,這是病人在接觸外來刺激、清潔劑及水時發病的原因。
 中醫治療富貴手,首重養血潤燥,常用四物湯,八珍湯等,配合涼血藥清血熱,例如:丹參、丹皮、生地、紫草忍、冬藤。再加點活血藥,改善末梢循環,如丹參、赤芍、川七、銀杏葉等。若有癢感,加點刺蒺藜、荊芥、蟬蛻、白蘚皮、去風止痒、養陰藥有助皮膚乾燥裂紋脫屑的改善,常用沙參、麥冬、石斛、天花粉、桑白皮。另外配合四君子湯,無苓白朮散健脾胃,加強脾胃運化功能,則陰血虛虧得已改善,血虛生燥自然改善。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大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當歸、枸杞、紅棗、麥冬、丹參、赤芍為常用來治療富貴手中藥。

本文轉載自2011/05/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