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健康八訣

健■林啟禎
 近來經常驚聞親友健康產生問題,而健康管理成為請託諮商的熱門話題, 針對健康的定義範疇可包括身體生理、心理精神與社會群己,特以下列從 A到 H的健康八訣作為回應,雖非天龍八部,卻不可輕忽。
  A是指人生應以利他精神與態度( altruistic attitude)為核心價值,因為人類是藉利他而互利以成為萬物之靈的,利他有基因,助人最快樂,而快樂程度與健康指數成正比的研究不可勝數,當然參考價值甚高。
  B是維持均衡( balance)。工作與休閒都很重要,讀書與運動不可偏廢,苦幹與休息應當兩全,當無法取得平衡時,或許事業成功的代價是失去健康,就會得不償失。
  C是指自我控制( control)。一般人的缺點是想得透卻忍不過,說好準時回家吃晚餐卻撐到飯冷菜涼,打算平心靜氣卻忍不住暴跳如雷,所以失控就是健康的詭雷。
  D是指心情保持愉悅( delight),幽默風趣,樂於取悅別人。正向心理是能夠自信肯定常保愉悅的重要基礎,也是克服二十一世紀新世紀病「憂鬱症」的憑藉之一。
  E是指運動( exercise),而運動想要恰當好處並對身體有益,仍必須經過智慧思考,而非勉強進行。依個別條件如體適能、性別、肌耐力、興趣、成就感等作選擇依據,並依生理訊息如疲勞程度及生化指數而修正與適度休息,是必要的基本功課。
  F是指食物( food),食物分六大類,應涵蓋攝取,不應偏食。在有代謝症候群時,更隨醫囑而適當修正,並時常監測指標。應有紅綠燈食物的概念,可參考但勿盡信有廣告或口耳相傳的營養食品,因為偏好單類食物也可能造成身體過度的負擔。
  G指綠色( green),即接近陽光、清新空氣與風光明媚的大自然,曬太陽可促進維他命 D及鈣的代謝,流汗也有加速新陳代謝的意義,當然也可藉以阻絕灰色( gray)人生的產生。利用群體( group)結伴地進行,更有社群指標意義。
  H是指習慣( habit),任何健康作為若不能持之以恆,都不能達到效果。習慣的養成主要靠自己的決心毅力,也靠親友同好的支持鼓勵,若有天候或生活事件的影響,也應有替代的選擇。
 從人生角度來看,健康是基礎,快樂是目標。上述健康八訣並非絕對真理,但是經過警覺與思考,將共通知識化為個別智慧,也許就是健康快樂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長暨成大醫學中心骨科部教授與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1/05/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