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眩暈 食療分虛實

 眩暈是常見的自覺症狀,所謂眩是目視昏黑,暈是頭感覺旋轉,也就是發作時自覺頭昏眼花、步態不穩、惡心嘔吐無法站立,宛如暈車暈船不舒服的感覺。
 造成眩暈的原因很多,從常見的感冒到梅尼爾氏症,甚至頭部外傷引起的腦震盪,都可能產生眩暈症狀。眩暈症大多數是內耳掌控身體平衡的前庭、半規管失調,所以在身體姿勢改變時,如從低位到高位時,便容易出現天旋地轉的情形。當現代醫學無法找出真正病因時,或無法有效治療時,患者可尋求中醫協助。
 傳統中醫對於眩暈大致認為與肝風、痰濕、氣血虛損相關,如「諸風掉眩,皆屬於肝」、「上氣不足,腦為之不滿,耳為之苦鳴,頭為之苦傾,目為之眩」及「眩運一證,虛者居其八九,無虛不作眩」等。
 對眩暈中醫辨證與治療,如一般感冒引起的眩暈會隨著感冒症狀緩解而改善,另對眩暈症屬於中醫內傷範疇的主要證型如下:
  1.痰濕中阻型:
 症狀:眩暈,體形肥胖,喜歡甜食冰品,胸胃滿悶,惡心想吐,呼吸短促,心悸自汗,苔白膩,脈濡滑。即飲食不節,喜食甜食厚味油膩,不忌冰品冷飲,易造成痰濕中阻,清陽不升的類型,以肥胖體格、喜食冰品的人居多。
 方藥:半夏白朮天麻湯加減。
  2.氣血不足型:
 症狀:時時眩暈,勞動加劇,面色蒼白,指甲口唇淡白,心悸失眠,女子月經色淡量少,脈細弱無力。平素體弱多病,月經量過多,易形成氣血不足,以有貧血問題的婦女多見。
 方藥:炙甘草湯、八珍湯加減。
  3.肝腎陰虛型:
 症狀:眩暈耳鳴,腰膝酸軟,眼睛乾澀,足跟作痛,脈沉細無力。身體虛衰,機能退化,多為肝腎陰虛之類,以老年人或長期熬夜生活不正常者為主。
 方藥:六味地黃丸加減。
  4.肝陽上亢型:
 症狀:眩暈眼花,發作不定,心煩易怒,口苦胸脅苦滿作痛,或偏頭痛,舌紅苔黃,脈弦滑數。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進而口乾舌燥,火氣大,容易造成肝陽上亢的類型,以有脾氣暴躁、高血壓者常見。
 方藥:龍膽瀉肝湯、天麻鉤藤飲加減。
 此外眩暈食療部分須區分虛實兩種主要類型,以符合「虛者補之,實者瀉之」的調補原則,如下:
  1.實証:眩暈耳鳴,口苦易怒,頭脹痛者,飲食宜清淡,少吃烤、炸物油脂肥厚之品,如肥肉、羊肉。不吃辛辣刺激品,如煙、酒、蔥、蒜、韭菜、洋蔥、辣椒等以免生痰火,宜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
 可飲天麻菊花橘皮茶,即天麻 3錢,菊花 1錢,陳皮 1錢,先煮天麻約 10分鐘,再加入菊花、陳皮同煮約 5分鐘,去渣取汁,代茶飲用。
  2.虛証:眩暈,倦怠無力,腰膝酸軟,疲倦乏力,健忘失眠者,飲食宜多樣化,以適合胃口為主,以瘦肉、雞蛋、雞湯清補為宜,忌食生冷。
 可飲天麻黑豆排骨湯,即天麻 5錢,黑豆 1兩,紅棗數枚、豬小排數節。先將豬小排川燙去血水後,與天麻、黑豆、紅棗放入蒸碗加水蓋過食材,放入電鍋中燉至熟透,加入適量油鹽調味後食用。

 (新營醫院中醫科主任何裕鈞口述,記者張淑娟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05/0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