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僵直性脊椎炎 好發青少年

■蘇聰明
 「僵直性脊椎炎」常給人們帶來無可言喻的痛苦,它會導致脊柱僵直、變形,甚至癱瘓在床。這種具有遺傳性的免疫系統疾病往往對青少年「情有獨鍾」,一些患者年紀輕輕,卻好像老年人般佝僂著身子。
 如何檢視自己是否罹患此病,中醫師有一套簡易鑑定方法。如果你不到 40歲就出現經常性腰痛或背部不適,而且早晨睡醒時加劇,起來活動時減輕,站久或坐較久時又加劇,可能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最好趕緊求醫。
 中醫稱此病為「尪痹」,按照中醫理論,此病的病灶在骨頭裡。腎主骨,一定和腎虛有關,而腎為先天之本,因此,中醫界認為僵直性脊椎炎是先天的病,不是後天才造成的,也不是風寒濕混合為病,最主要是自體免疫功能不佳,腰部血液循環受到障礙,形成脊椎關節僵硬疼痛。在中醫來說,就是氣血虛弱、肝腎虧虛、瘀阻筋骨所致。所以治療上必須把握「補益氣血、滋腎養肝、舒筋活絡」三大原則以處方用藥。
 臨床上治療此病,可分成行痹型、痛痹型、熱痹型及著痹型等四大類,須依據患者體質症狀、辨證論治,選用除痺湯、桂枝活絡湯、四物四藤合劑、或溫腎鎮痛湯等補腎化瘀方劑,同時並酌加有放鬆肌肉緊繃作用的中藥,如伸筋草、絡石藤、地龍、海桐皮、威靈仙等、才能有效改善脊椎的不適。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多為年輕人,正是人生的黃金時代,利用中醫治療,不但可有效減輕疼痛與反覆再發的機率,亦可藉中藥調節免疫來達到體質改善的目的,且副作用相當少,對病患不啻為一項新選擇,如患者已經到了末期階段,整個脊椎僵硬如竹節般,無法靈活轉動時,可以中西醫合治,療效較佳。
 通常患者除了接受中藥治療外,最好每天做適當的背部運動,改睡硬板床,並減低枕頭高度,多游泳,以維持關節靈活度,增強肌肉力量及活力,這些都是延緩關節粘連,減輕疼痛的有效方法。 (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 院長,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


本文轉載自2011/05/1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