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起雲劑」含有塑化劑成分DEHP

食品藥物管理局辦理行政院「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計畫,進行市售食品產品監測時,主動查獲康富公司益生菌粉末含有「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簡稱DEHP」,並循線追查出是因「昱伸香料有限公司」供應之「起雲劑」所造成。相關機關共同合作,立即責令該公司停止生產「起雲劑」,並清查涉案起雲劑及其所供貨之下游產品,經確認者均要求下架封存。

「起雲劑」是一種合法食品添加物,經常使用於果汁、飲料等食品中,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DEHP係一種普遍用於塑膠材料之塑化劑,已被環保署公告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我國亦公告「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塑膠類中DEHP之溶出限量標準為1.5 ppm以下,而食品中則不得添加。目前各國可容忍之60公斤成人每日攝取量範圍為1.2-8.4毫克。

本案是因不肖業者將塑化劑DEHP違法加入起雲劑中,造成食品污染。食品藥物管理局已與檢調單位及地方衛生局通力合作查緝,懲處不法業者。由於DEHP不准許添加於食品中,本涉案業者之產品將被沒入銷毀,並依故意或過失,以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1項第3款規定,處以新台幣6萬以上至30萬以下罰鍰,此外,若產品有致危害人體健康情形,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4條規定移送法辦。截至目前,已追查到2家來自昱伸香料有限公司之起雲劑檢出DEHP,詳細資料可見附件。針對本案,食品藥物管理局將定時發布最新訊息,以供民眾參考,並提供專線諮詢02-27878200~8208。
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強調並呼籲,食品業者應本於永續經營理念,保護民眾健康立場經營產業,並儘快主動清查所有產品流向,一旦查獲不法,將嚴加查處。

有關DEHP及起雲劑的問與答
Q1. 什麼是DEHP?
A1.DEHP為塑膠製品常用之ㄧ種塑化劑,無色、無味的液體。因可作為食物包材、血袋、橡膠管、化粧品及玩具的原料,所以一般的塑膠製品中通常可發現少量DEHP存在。
A2.DEHP毒性不高,屬於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可以模擬動物體內的天然荷爾蒙,影響內分泌系統的正常運作。
A3.於猴子動物試驗之結果顯示,攝入的DEHP及其代謝物大部份會於24~48小時由尿液或糞便排出。

Q2. 什麼是起雲劑?起雲劑有什麼用途?常用在哪種食品?
A. 起雲劑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幫助食品的乳化,常添加在運動飲料及果凍,但也可能能用於優酪乳粉末等食品。

Q3. 是否所有的起雲劑均會含有DEHP?
A. 不是的。合法的起雲劑不會使用DEHP,除非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及增加產品穩定性等原因,而惡意以DEHP取代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Q4. 我們平常就會吃到DEHP嗎?
A1. 是的。因為DEHP用途廣,使得各國在工業上大量製造,因而對環境造成不小的汙染,DEHP可透過飲水、食物鏈等途徑而被我們攝入體內。
A2. 依據各國包括英國、美國、瑞典、加拿大、日本、韓國及我國相關研究與調查結果,顯示透過飲食而攝入DEHP之情形普遍存在,國人每日自食物攝入DEHP的量約為1.029 mg。

Q5. 經由飲食進入人體的DEHP會排出體外嗎?
A. 會。此種塑化劑如果進入人體,大部分的DEHP及其代謝物會經人體的代謝途徑如尿液及糞便排出體外。

Q6. DEHP的毒性為何?
A1. DEH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低,在高劑量時會影響大鼠的生育系統與提高發生肝臟腫瘤之機率,但對人類影響為何,目前還未有科學證據證明。
A2. 國家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DEHP歸類為第2B類致癌物,即確認為動物致癌物,但人類資料尚不充分。

Q7. 什麼是「環境荷爾蒙」?
A1.環境荷爾蒙泛指「來自環境的內分泌干擾物質」。
A2.一些人工合成化學物質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後,透過食物鏈再回到我們身體(或其他生物体內),它可以模擬體內的天然荷爾蒙,干擾荷爾蒙作用,進而影響身體內的最基本的生理調節機能,又環境荷爾蒙化學污染物可經由母乳傳給下一代,因此環境荷爾蒙可能會影響生物體的生殖機能與發育。

Q8. 我國如何管制DEHP?
A1.我國環保署已於88年公告將DEHP列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予以列管。
A2.衛生署亦參照國際間對食品塑膠包裝之管理規範,於99年11月22日公告修正「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增訂塑膠類中DEHP之溶出限量標準為1.5 ppm以下,而食品中則不得添加DEHP。

Q9. 民眾尚有疑問,可以在哪裡獲得專線資訊?
A. 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消費者保護專線包括(02) 2787-8200~8208、0800285000(上午7時到下午11時),相關資訊亦可上本局網頁http://www.fda.gov.tw查詢。

本文轉載自"衛生署網站"


以下轉載自"維基百科"







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DOP),化學式:C6H4(CO2C8H17)2,學名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是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醇生成的。它是最重要的鄰苯二甲酸酯,也是使用最廣、產量最大的增塑劑



歐盟的「關於化學品註冊、評估、許可和限制法案」(REACH)中,已將鄰苯二甲酸二辛酯列為高度關注物質(SVHC)。[1] 中華民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鄰苯二甲酸二辛酯為第4類毒性化學物質[2]



製備



鄰苯二甲酸酐2-乙基己醇反應而得:




C6H4(CO)2O + 2 C8H17OH → C6H4(CO2 C8H17)2 + H2O





用途





  • 與食物相關的容器,例如塑膠袋、塑膠碗、塑膠杯。



  • 人造纖維。




對健康之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鄰苯二甲酸酯類進入人體和動物體內會有類似雌性荷爾蒙的作用,會干擾內分泌,影響生殖能力。 有研究指出,孕婦體內的鄰苯二甲酸酯濃度愈高,產下的男嬰生殖器官陰莖短小、先天畸型、尿道下裂與隱睪症的風險就愈高。若在成年男性體內鄰苯二甲酸酯濃度愈高,精子的數量就會愈少,品質跟活動力也愈差。[3]



2009年秋天,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佈測試結果[4],發展測試中12款膠鞋有5款膠鞋含有可塑劑「鄰苯二甲酸酯類」超標。建議使用者應該先穿上襪子,避免皮膚直接接觸膠鞋。[3]



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是一種常見使用於塑膠材料的塑化劑,中華民國環保署明文規定食品中不得添加,然而2011年5月台灣傳出有市面部份含有合法添加物起雲劑的飲料,被檢驗出違法添加含有DEHP。[2]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傑樑指出,DEHP會引發動物的肝臟腫瘤,是人類可能致癌物質之一,且塑化劑含有類似女性荷爾蒙雌激素促發女性第一第二性徵的發育成熟作用,而且長期暴露會增加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的危險性。[5]




安全攝取劑量







  • 在飲用水為6 ppb以下。



  • 在空氣為 5 mg/m3以下。


  • 本文轉載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