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攝護腺肥大 八味地黃丸,補腎水腎火

記者張淑娟/台南報導
 攝護腺肥大是人體老化的一種過程,有必要積極面對與治療,對此,新營醫院中醫院醫師邱玉柱表示,攝護線肥大的真正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在醫學上認為與賀爾蒙、家族病史、生活型態有關,一旦罹患此病的男性,會逐漸影響排尿機能。
 邱醫師指出,攝護腺(前列腺)平均體積約小於二十公克,是男性生殖系統一部分,位在膀胱出口處,包圍著尿道,功能是分泌部分的精液及某些激素,以增加精子活動力。隨年齡增加,攝護腺體組織會逐漸肥大,其肥大好發年齡在五十歲以上,最多見是七十多歲老翁。因肥大組織壓迫尿道,導致排尿機能障礙。
 邱醫師也表示,良性攝護腺肥大症常出現的症狀有頻尿、夜尿,尿徑變細、等尿感、中斷性排尿、尿路分叉、滴尿及尿滯留等阻塞現象,嚴重者甚至造成腎水腫、腎功能衰竭,治療方式可以藥物治療、傳統手術治療及新型鐳射手術治療、中醫藥物及針灸治療,至於藥物治療是屬症狀治療,若症狀沒改善就該考慮其他治療方式。
 在中醫治療部分,邱醫師指出,醫聖張仲景有治「下消」的腎氣丸(八味地黃丸)及五苓散治濕熱下濁,小便不利等處方。
 八味地黃丸組成是熟地、山藥、澤瀉、丹皮、茯苓、山茱萸、肉桂、附子,可補腎水腎火,使腎的氣化能恢復,小便能正常。另桑螵蛸散可治便數、頻尿、健忘、遺尿、小便量少、次數多、不淋澀,屬心腎兩虛,心腎不交者,使用科學中藥粉,溫開水服下,極方便。
 另邱醫師強調,針對攝護腺體肥大,其預防與養生,應慎用壯陽食品及藥物,以免腺體充血加重。少吃辛辣、咖啡及刺激性食物,戒除菸酒,以免誘發急性尿滯留,多吃蔬果雜糧,補充維他命C、E及鋅,少吃油膩食物,可預防攝護腺肥大。多喝開水、少憋尿,避免尿路感染,保持排便通暢,不要久坐不動、適度運動、改善循環等。
 
本文轉載自2011/05/2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