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孕吐的飲食調理

■王郭丹鳳
 孕婦在早期妊娠階段都會出現食慾不振、胃口不好、輕度噁心及晨間起床後空腹狀態發生嘔吐(稱為晨吐)等情況。如果嘔吐不限於晨起及飯後反覆發作,惡聞食氣,或一吃就吐,頭眩體倦,喜食酸鹹之物,造成體液平衡失調及新陳代謝障礙,以致營養素攝入受到嚴重影響者稱為「妊娠劇吐」。
 中醫把妊娠早期出現的嘔吐,稱為「惡阻」,又稱為「子病」、「病兒」、「食病」、「阻病」等。認為產生惡阻的主要機理是胃失和降,衝脈之氣上逆所致,常見的有脾胃虛弱與肝胃不和兩種證型。
 不過,通常在懷孕四個月後,孕吐的現象逐漸減輕以至消失;所以孕婦母須過分緊張,只要調節飲食習慣,便可度過噁心慾吐的階段,許多婦女發,現吃下含較多澱粉質及糖分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減輕孕吐,也可以少量多餐,將三餐的食物分為六、七次吃。此外,避免吃到刺激性的食物,以及聞到刺鼻的氣味都能對抑止孕吐稍有幫助。
 可常備些有助抑制噁心的食品,以應隨時所需,如淡味薄荷糖、果仁、葡萄乾、黑麥麵包、三明治或米果、軟而多汁的水果、酸梅等。
 薑汁甘蔗露:薑汁一茶匙加入甘蔗汁一杯拌勻,隔水燉約 20分鐘即成,薑汁能驅寒,健胃、止嘔;甘蔗汁則能生津清熱,下氣潤燥,可治反胃嘔吐,對防止孕吐的效果佳。
 粟米湯圓:將粟米粉合勻,加適量水,揉成粉圓,待水煮沸,下粟米湯圓,小火煮至逐個浮在水面後三至四分鐘,再酌加少量鹽調味即成。粟米能滋陰養胃,清熱止嘔,適用於胃陰虧虛所致的嘔吐或時作乾嘔,口燥咽乾等。
 韭菜生薑飲:將韭菜 250克、生薑 50克放入果汁機,加冷開水打成汁,去渣加冰糖,慢慢飲用。此飲品能開胃、止嘔去痰,適用於妊娠間嘔吐,無法進食,且不思飲食者,可每日一劑,連服數日。

本文轉載自2011/05/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