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肥胖 健康殺手

 通常在整個人口中,大約有 20~ 25%的人一生中不曾有過重或肥胖的情形,在其餘 75~ 80%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在二十幾歲前有過重或肥胖的現象,其餘三分之二的人是在二十歲後會有發福的情形。
 女性在幾個時期特別容易有體重增加的情形。
  1.懷孕
  2.服用口服避孕藥
  3.停經之後
 男性最容易造成體重快速增加的時期,通常是在進入比較安逸的生活方式後產生的,在大學時期因活動量大,體重較不易改變,畢業後進入職場,因常坐在辦公室,而促成體重增加。
 兒童早期或嬰兒期已經開始有肥胖現象,就要特別懷疑是否有單一基因造成的肥胖症,或者是由所謂的基因症候群所造成的。
 一般引起成人肥胖的原因主要有:
  1.過度攝取高脂肪食物
  2.身體活動程度不足
  3.年齡的問題
  4.戒菸後
  5.內分泌疾病
  6.藥物
 常見與肥胖有關的內分泌疾病如下:
  1.庫欣氏症候群
  2.甲狀腺機能低下
  3.多囊性卵巢症
  4.下視丘疾病
  5.成長激素的缺乏
 可以引起肥胖的藥物主要有:
  1.抗精神病用藥 2.抗憂鬱藥 3.鋰鹽 4.抗癲癇藥 5.類固醇 6.口服避孕藥 7.降血壓藥 8.抗血清張力素 9.降血糖藥。
 肥胖影響健康,常造成的問題如下:
  1.血脂異常 2.葡萄糖的耐受降低 3.高血壓 4.高胰島素血症 5.易有血栓發生 6.易有發炎現象 7.冠狀動脈心臟病 8.脂肪肝或脂質性肝炎 9.易有結石性膽汁或膽結石 10.痛風、高尿酸 11.骨關節炎 12睡眠呼吸停止症 13癌症。
 這些問題,不但影響身體健康,嚴重的話形成慢性病,長期折磨身體,甚至造成生命危險,猝死或邁向死亡之路,肥胖是健康的殺手,影響至鉅!
 人生最重要的事──減肥!減肥!還是減肥!減肥是對自己健康有幫助,也是一輩子的事!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1/05/0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