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梅子+醋 養生保健最佳拍檔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每年 4、 5月是梅子盛產的季節,高雄市立中醫醫院與甲仙農會合作舉辦「青梅 DIY─梅醋教學與製作」,讓民眾除動手採梅子外,還可學會如何製作梅子醋,不僅可供食用,還有養生的效用。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指出,梅子與醋既是中藥也是食物,是藥食同源。本草備要記載梅子與醋的功效:烏梅的功效有斂肺濇腸,涌痰消腫,清熱解毒,生津止渴,醒酒殺蟲。治久咳瀉痢、吐逆反胃等。白梅的功效則略同烏梅。治痰厥僵仆、牙關緊閉等。
 醋的功效有散瘀解毒,下氣消食,開胃氣,散水氣等。治心腹血氣痛、產後血暈、癥結痰癖、黃膽癰腫、口舌生瘡。
 據現代科學研究,梅子的果實含有豐富的檸檬酸、蘋果酸、齊墩果酸樣物質等,更含有維生素 B1、 B2、 C、胡蘿蔔素及鈣、磷、鉀等礦物質。梅子中的檸檬酸,可促進糖的代謝,及燃燒引起疲勞的乳酸,能解除疲勞。尚含有能活化肝機能及防止宿醉與防止血管硬化的成分。
 烏梅的藥理作用具有活化巨噬細胞,提升免疫功能的作用,也有強力的抗菌、整腸功能,故對細菌性的下痢、嘔吐、食慾不振、食物和藥物中毒有效。食用梅子醋確實對上呼吸道感染及感冒有預防和治療的功效,梅子與醋結合是養生保健的最佳拍檔。

本文轉載自2011/05/0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